烽上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高相夫
三国史记中的高句丽世系
烽上王
諺文봉상왕, 치갈왕
汉字烽上王,雉葛王
文观部式Bongsang-wang, Chigal-wang
马-赖式Pongsang-wang, Ch'igal-wang
本名
諺文고상부 or 삽시루
汉字高相夫 or 歃矢婁
文观部式Go Sang-bu or Sapsiru
马-赖式Ko Sangbu or Sapsiru

烽上王(?—300年),高句丽第14任君王,名相夫歃矢娄,292年-300年在位。

293年八月,慕容鲜卑首领慕容廆率军攻打高句丽,烽上王狼狈奔逃,手下五百骑死战抵挡了慕容廆的追兵。

由于担心其弟高咄固与他争权,烽上王将其弟逼死。其弟的儿子乙弗逃走,后来成为美川王

296年,慕容廆再次攻打高句丽,西川王(西壤王)的陵墓被挖,并掳去烽上王的生母。但后来被高句丽击退。

烽上王在位期间,干旱、地震、霜降等异常气候导致了百姓生活困顿不堪,烽上王在外有鲜卑慕容家族崛起的忧患之下,还加修宫殿等严重的奢侈行为。且不听贤臣进谏,为了维护君王的威严,还把百姓抓来充当劳役。

高句丽名臣仓助利等众大臣一起商议废除君主,推举了烽上王的侄子乙弗,辅佐他做了美川王

烽上王知道民心的离背后自杀身亡。

前任:
西川王
高句丽君主
292年-300年
繼任:
美川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