鼴形田鼠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鼹形田鼠属

鼹形田鼠属
鼹形田鼠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啮齿目 Rodentia
科: 仓鼠科 Cricetidae
亚科: 田鼠亚科 Arvicolinae
族: 鼹形田鼠族 Ellobiusini
属: 鼹形田鼠属 Ellobius
Fischer, 1814

鼴形田鼠屬Ellobius)是哺乳綱囓齒目倉鼠科田鼠亚科的一屬,而與鼴形田鼠屬(鼴形田鼠)同科的動物尚有東方兔尾鼠屬(帕氏兔尾鼠)、絨鼠屬(中國絨鼠)、環頸旅鼠屬(環頸旅鼠)等數種哺乳動物。它们主要分布在亚洲西部和中部。它们与鼹鼠无关,只是在外貌上相似。它们终年生活在地下。

鼴形田鼠屬分两个亚属和五个

鼴形田鼠躯体粗壮,身长在10至15厘米之间,短,只有5毫米至2厘米长。背部毛色棕色灰色腹部为灰色或白色。没有耳壳眼睛非常小,几乎完全被遮住。特别显著的是很大的向前伸出门牙。它们被用来挖洞。

鼴形田鼠的洞在地下20至30厘米深。它们组成一个分支很多的隧道系统,它们的在地下50厘米的深处。它们在挖洞同时寻找地下的植物组织块茎等作为它们的食物。因此,在一些地区它们被看作是害兽。

学者一般认为鼴形田鼠屬是田鼠亚科中的一个,但是也有些生物学家把它完全从田鼠中分出来,不过大多数学者还是把它们看成田鼠,只不过是非常特殊的,与其它田鼠很不相同的田鼠而已。在更新世它们的分布比今天还要广,当时甚至在巴勒斯坦北美洲也有鼴形田鼠。

参考资料[编辑]

  • Musser, G. G. and M. D. Carleton. 2005. Superfamily Muroidea. pp. 894–1531 in Mammal Species of the World a Taxonomic and Geographic Reference. D. E. Wilson and D. M. Reeder eds.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Balti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