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拉门塔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Juramentado

胡拉门塔多(Juramentado)是菲律宾歷史摩洛人男性劍士刺客的統稱,他們會試圖襲擊並殺死那些入侵本國國土的敵國警察士兵,同時亦希望自己因此犧牲。這種吉哈德形式的殉教,往往被視為一種自殺攻擊[1][2][3][4][5]。 不過,這種刺殺行動與狂亂殺人英语Running amok(一種對穆斯林或非穆斯林進行的無差別暴力行動)不同,胡拉门塔多都是專注而富有謀略的,有時亦是高技能的殺手,他們會通過綁定、剃鬚和祈禱的儀式來準備自己,以便完成僅使用鋒利武器的無恥的攻擊。他們亦相信这種刺殺行動即使失敗,也可在死後進入天堂。

在菲律賓被入侵的歷史上,這些摩洛人部族,歷代都有人成為胡拉门塔多,並且發揮许多作用,他們的頻繁出擊使得西班牙人在整个殖民時代結束前,也沒能真正控制棉蘭老島蘇祿群島周圍的地區。雖然無法與敵人的武力正面對抗,但這些刺客依然會利用自身靈活的機動性和情報優勢來襲擊敵人最脆弱的部分。

此類型的最後一次行動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與日軍的戰鬥之中。

參考資料[编辑]

  1. ^ Luga, Alan R. MUSLIM INSURGENCY IN MINDANAO, PHILIPPINES (学位论文). Fort Leavenworth, Kansas: 10. 2002  歷史.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13). 
  2. ^ Archived copy. [2012-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1). 
  3. ^ McKenna, Thomas M. THE DEFIANT PERIPHERY: Routes of Iranun Resistance in the Philippines. Social Analysis: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and Cultural Practice. 1994-06-15, (35): 11–27. JSTOR 23171780. 
  4. ^ Print Page - Philippines. dogbrothers.com. [2019-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1). 
  5. ^ A WOMAN'S JOURNEY THROUGH THE PHILIPPINES. 2016-04-13 [2019-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3). 

延伸閱讀[编辑]

參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