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ermann猜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未解決的數學問題每個大於一的完全平方數和矩形數之間是否至少有一個質數?

Oppermann猜想是數學上關於質數分布的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1]這猜想與勒讓德猜想Andrica猜想以及布羅卡猜想等密切相關但較強。這猜想以丹麥數學家Ludvig Oppermann英语Ludvig Oppermann為名,因為他在1877年3月在一篇未出版的講稿中提及此猜想。[2]

陳述[编辑]

這猜想指稱,對於任意的x>1而言,至少有一個質數存在於x(x-1)x^2之間,且至少有一個質數存在於x^2x(x+1)之間。

這猜想也可等價地表述為「素數計數函數對這些區間的端點必須取不等號」,[3]也就是說,對於任意的x>1而言有:

π(x^2-x) < π(x^2) < π(x^2+x)

其中π(x)指的是小於等於x的質數個數。

這兩個區間的端點是介於兩個矩形數之間的完全平方數,其中的兩個矩形數是一對三角形數的兩倍。兩個三角形數的和是完全平方數。

後果[编辑]

若這猜想為真,那麼質數間隙的大小如下:

而這也表示說在x^2(x+1)^2之間至少有兩個質數,其中之一在x^2x(x+1)之間,另一個在x(x+1)(x+1)^2之間,而這比勒讓德猜想的此區間中至少有一個質數來得強;類似地,由於任意兩個奇質數間至少有一個非質數的事實之故,因此從這猜想也可導出布羅卡猜想,而布羅卡猜想指的是說兩個奇質數的平方之間,至少有四個質數;[1]不僅如此,這猜想也意味著如Andrica猜想所言的一般,兩個相鄰質數的最大間隙,至多只能這些數的平方根的兩倍成正比。

這猜想也意味著在烏嵐螺旋的每四分之一個旋轉上,都至少有一個質數。

現狀[编辑]

即使對小的x而言,此猜想範圍內的質數數量都遠超過一,這為此猜想提供了強力的證據;然而截至2024年 (2024-Missing required parameter 1=month!)為止,這猜想都尚未得到證明。[1]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Wells, David, Prime Numbers: The Most Mysterious Figures in Math, John Wiley & Sons: 164, 2011, ISBN 9781118045718 .
  2. ^ Oppermann, L., Om vor Kundskab om Primtallenes Mængde mellem givne Grændser, Oversigt over Det Kongelige Danske Videnskabernes Selskabs Forhandlinger og Dets Medlemmers Arbejder, 1882: 169–179 
  3. ^ Ribenboim, Paulo, The Little Book of Bigger Primes, Springer: 183, 2004, ISBN 978038720169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