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Patrickov/Sandbox/書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條目參考英文版修訂。


書寫,或稱寫作,是人類使用符號(文字)作為媒介、傳遞語言情感通訊行為。在大多數語言中,書寫是作為口語的補充而存在的(亦即書面語),然而寫作本身並非語言,而是在人類社會發展出來的工具。

在一個語言系統中,書寫包含一些基本元素,包括字彙文法語義,以及一套文字系統。書寫的完成品稱為文章文獻,而閱讀文章或文獻的人稱為讀者

為了交換信息、管理賬目、制訂法律及紀錄歷史,人類逐漸發展語言、文字,並由此產生書寫行為。書寫或寫作的目的廣泛,包括公布事件、敘述故事、通訊或紀錄等,並對紀錄歷史、保存文化、分享知識以及建構法系等事件起重要作用。

最早的書寫出現於前4千紀。當時美索不達米亞的文明高度發展,貿易行政的複雜程度超出了人類記憶力可及的程度,當時的人從而發展出書寫,以便永久紀錄及展示日常生活及交易事項。至於在古埃及以及中美洲的文明,書寫行為可能源於紀錄政治、歷史、環境事件以及曆法的需要。

書寫方法[编辑]

書寫系統[编辑]

工具與載體[编辑]

人類曾使用的書寫載體包括石碑泥板竹簡蠟板牛皮英语vellum羊皮等;而書寫工具亦以配合載體質地為主。早期的筆主要是把文字刻在載體上(如尖筆英语Stylus),後來的筆則是把塗到載體上(如毛筆鵝毛筆原子筆等),亦有把塗料直接裝嵌於筆裏的(如鉛筆蠟筆等)。

印刷技術的出現使人們能夠在短時間內製造大量文獻。而印加文明結繩記事法(奇普)也被一些研究者認為是書寫媒介的一種[1]

打字機文字處理器等發明於近代成為流行的書寫工具。有研究曾探討人們使用這些工具(相對於使用傳統紙筆)的體驗與感受如何[2][3][4][5][6]

歷史[编辑]

現代意義[编辑]

時至21世紀電子郵件社交網站科技使書寫更形重要,而一個地區的識字率亦成為斷定其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在世界上多個國家,閱讀及書寫是大部份工作的必要技能,而各國政府及其他非政府組織亦透過教育、培訓等途徑訓練兒童及成人(至少對其本國語言)的讀寫能力,從而令他們能以更理想的方式傳遞信息,甚至因此改善其社會經濟地位

一些國際組織(如世界掃盲基金會英语World Literacy Foundation國際掃盲基金會英语International Literacy Foundation)亦致力於提高世界各地人口的識字率。此外,各國之間愈趨頻繁的交流亦增進了人們的讀寫能力。

文字創作[编辑]

參見[编辑]

條目[编辑]

註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References. The Khipu Database Project. [2017-07-05]. 
  2. ^ Chandler, Daniel. Do the write thing?. Electric Word. 1990, 17: 27–30. 
  3. ^ Chandler, Daniel. The phenomenology of writing by hand. Intelligent Tutoring Media. 1992, 3 (2/3): 65–74. doi:10.1080/14626269209408310. 
  4. ^ Chandler, Daniel. Writing strategies and writers' tools. English Today: the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1993, 9 (2): 32–8. doi:10.1017/S0266078400000341. 
  5. ^ Chandler, Daniel. Who needs suspended inscription?. Computers and Composition. 1994, 11 (3): 191–201. doi:10.1016/8755-4615(94)90012-4. 
  6. ^ Chandler, Daniel. The Act of Writing: A Media Theory Approach. Aberystwyth: Prifysgol Cymru. 1995. 

外部連結[编辑]


英文版條目將「寫作」納入以下分類:

原條目以下分類會被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