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Waylon1104/原創條目11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夏爾·戴高樂
穿著軍裝的戴高樂,攝於1942年
法国总统
任期
1959年1月8日—1969年4月28日
总理米歇爾·德勃雷(1959年-1962年)
乔治·蓬皮杜(1962年-1968年)
莫里斯·德姆维尔(1968年-1969年)
前任勒內·科蒂
继任乔治·蓬皮杜
法国总理
任期
1958年6月1日—1959年1月8日
总统勒內·科蒂
前任皮埃爾·弗林姆蘭
继任米歇尔·德勃雷
自由法國領導人
任期
1940年6月18日—1944年7月3日
法蘭西共和國臨時政府主席
任期
1944年8月20日—1946年1月20日
继任费利克斯·古安英语Félix Gouin
法國国防部长英语Minister of Defence (France)
任期
1958年6月1日—1959年1月8日
总统勒内·科蒂
前任皮埃尔·德·谢弗涅英语Pierre de Chevigné
继任皮埃尔·吉洛马英语Pierre Guillaumat
个人资料
出生(1890-11-22)1890年11月22日
 法國里尔
逝世1970年11月9日(1970歲—11—09)(79歲)
 法國科隆貝雙教堂村
墓地 法國上马恩省科隆貝雙教堂村
配偶伊冯娜·戴高乐
1921年结婚—1970年夫故)
儿女
职业
  • 軍人
  • 政治家
  • 作家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签名
军事背景
服役法國陆军
参战

夏爾·戴高樂(法語:Charles de Gaulle;1890年11月22日—1970年10月9日),通稱戴高樂將軍le général de Gaulle),法國軍人、政治家,是自由法國領導人與法蘭西第五共和國國父。在二戰期間領導自由法國協同盟國共同解放本土與入侵德國,並對20世紀中後期的法國政局與經濟有極高影響力。以注重法國獨立自主的國際地位、軍隊改革和經濟發展為人所知。戴高樂在任期間的法國迅速恢復,成為第四大經濟體與國際中的重要角色。他的政治思想被後世稱為「戴高樂主義」。

戴高樂出生在諾爾省里爾的天主教家庭,於1909年取得聖西爾軍校入學資格,在第一次世界大戰西線擔任軍官。戴高樂在戰間期書寫並發表諸多的軍事思想,包含其對裝甲戰的看重。二戰爆發後,他被任命為第四裝甲師師長,對入侵的德軍發動幾次反擊。「紅色方案」後,戴高樂被任命為副戰爭部長,在法國幾乎淪陷後,他拒絕投降並毅然搭機前往倫敦。在完成6月18日呼籲後,他被視為自由法國的領導人,並逐步得到流亡法國人的支持。在盟軍的幫助下,戴高樂領導的法軍成為一支優秀的部隊,在北非戰場諾曼第戰役中表現出色,並在龍騎兵行動中擔任主力解放法國南部。1944年解放巴黎後,戴高樂成為臨時政府主席,致力於擴大法國在戰爭末期的影響力,其中包含下令塔西尼大將早在美軍前攻佔斯图加特等南德大城。戰爭結束後,戴高樂退出政壇並撰寫回憶錄。

1958年5月的軍隊政變實施後,戴高樂在議會的懇求下接任總統,在修改法國憲法後建立了第五共和國。1962年,法屬阿爾及利亞在其首肯的公投後宣佈獨立,結束法國長達數年的「內戰」。戴高樂在解決阿爾及利亞問題後,開始著手改革法國的經濟困境與確立其獨立自主的外交決策。他視法國為獨立自主的大國,提倡建立一個「從大西洋到烏拉爾」,獨立自主的聯合歐洲。致力於降低美國等國的經濟與政治影響力、研發常規軍事與核武器、退出北約軍事統一指揮、與德國簽訂推進歐洲一體化的《愛麗舍條約》、並兩次拒絕英國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

1968年的五月風暴後,戴高樂領導的共和民主聯盟英语Union of Democrats for the Republic即使受到學生與工人群體的反對,仍在議會選舉取得了絕對多數,但隔年公投的失敗最終導致他請辭。1970年,戴高樂在家中去世,享壽79歲。蓬皮杜總統在隔天發表聲明:「戴高樂將軍已死,法蘭西成了寡婦」。戴高樂被視為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在法國學界與民間享有極高的聲望,並被眾多外國領導人所讚揚。法國政府在他死後以其名命名該國的首都機場核動力航空母艦


家庭與童年[编辑]

早年生活[编辑]

戴高樂的出生地,位於法國北部的城市里爾

夏爾·戴高樂於1890年11月22日出生于法國諾爾省里爾,在父亲亨利·戴高樂和母亲讓娜·戴高樂所生的五個孩子中排行老三。[1]他的父系祖先是一支起源於诺曼底勃艮第的仕紳家族,祖父于连是一位歷史學者,父親亨利是一位語文教師。[2][3]

婚姻和子女[编辑]

1921年,戴高樂與來自加来省一個實業家家族的伊馮娜·旺德魯結婚。兩人於1920年在女方家庭安排下相遇,當時戴高樂上尉剛從波蘭返國。兩人在幾次的約會後,就於同年的11月訂婚。雙方於1921年4月7日在加萊聖母教堂成婚,並在義大利北部度蜜月。

軍旅生涯初期[编辑]

軍校生與本土服役[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戰[编辑]

戰間期[编辑]

波蘇戰爭與軍事學院[编辑]

軍事思想[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编辑]

前線指揮官[编辑]

部長與會議[编辑]

組建自由法國[编辑]

倫敦廣播[编辑]

自由法國領袖[编辑]

解放本土[编辑]

臨時政府與軍事行動[编辑]

淡出政壇[编辑]

建立第五共和國[编辑]

「宏偉政治」[编辑]

光輝三十年[编辑]

核武試驗[编辑]

外交決策[编辑]

自由魁北克[编辑]

五月風暴[编辑]

晚年[编辑]

退休生活[编辑]

謝世[编辑]

評價[编辑]

紀念[编辑]

註釋[编辑]

註腳[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Keylor 2020,第5頁.
  2. ^ Fenby 2010,第42-47頁.
  3. ^ Crawley 1969,第13-1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