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用木头做的耙

為一種農具,又稱作扒,約在明朝時演變成長柄兵器,外觀呈T字形,主要用於推擠與打擊,也可用來作投射武器如鳥銃的支架。

源流[编辑]

明代《三才图会》中就記錄了铁扒和木扒這兩種兵器,茅元儀武备志》中也記載:「㑥杷之制,堅木杆五枝,長二尺一寸,上鐵頭三寸,木 柄三尺。顓於步戰,進退周旋,貫能隔架,鎗刃乘隙攻 刺。南人備倭,以竹造用。」、「鎲鈀、㑥杷扒鎲鏟馬義,皆短兵中之長者也。」 鎲鈀即義也,鎲與之略同。扒者,唯南中舟師用之,㑥杷與之略同,亦南人長技也。鏟之尾後施刃,取其便用也。馬義與鎲鈀大同而小異,利在於馬」

武術[编辑]

耙作為兵器,也在民間武術界被使用跟研創招式套路,如少林寺崆峒派客家流民拳、苗族武術、梅氏拳等皆有相關的器械武術。如少林寺所用的九齒釘耙,全長五尺三寸,頭寬一尺兩寸,齒長三寸,宋、元時洪溫和尚善於此器。

文學作品[编辑]

吳承恩所寫的西遊記重要角色豬八戒(天蓬元帥)用的武器就是九齒釘耙。正式名稱為上寶沁金鈀,連柄五千零四十八斤。

參考[编辑]

  • 鄭若曾《三才圖會》
  • 茅元儀《武備志》
  • 少林兵器總譜祕本
  • 楊近文 楊敦慧《貴州苗族武術》

外部連結[编辑]

新竹芎林鄭屋拳譜及兵器演練之口訣、要點動作紀錄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新竹沿山客家武藝之研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