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HKICC Lee Shau Kee School of Creativity
地址 香港九龍九龍城區樂富聯合道135號
类型直資學校
创办日期2006年
校監黃英琦
校長許漢榮
副校长蔡芷筠
陳上城
助理校长布正峯
李韋欣
梁御東
学生人数500
校园市區
学校网址www.creativehk.edu.hk
地圖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聯合道後千禧校舍
校舍內部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英語:HKICC Lee Shau Kee School of Creativity)是香港一間直資學校[1],而其簡稱為HKSC或創意書院,也是香港第一所以研習藝術、設计和文化為主的中學,位於九龍城區樂富以南的九龍仔,由李兆基基金會贊助及香港當代文化中心主辦,校監為香港當代文化中心創辦人黃英琦

歷史[编辑]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於2006年創立,是香港第一所藝術高中。開校前由現任宏恩基督教學院學校領導發展中心總監許為天擔任校長,籌備開校的工作。開校後的第一任校長為前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第二任校長為獨立文化藝術工作者,艺鵠海豚馮美華英语May Fung,別號 「微瘋」[來源請求]。第三任校長是陳婉芬,第四任校長是謝國駿,第五任校長是劉天明,及後由陳婉芬再度出任校長,現任校長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前講師許漢榮擔任。

以前的校舍是借用政府位於紅磡青洲街的九龍船塢紀念學校舊址,現在位於九龍九龍仔聯合道135號的校舍則是永久校舍,由知名建築師嚴迅奇設計,前身是2001年清拆的九龍城荔枝園寮屋區及1950年代末遷出的長城片場及其後不同的小型工廠。

2021年9月,創意書院開辦首屆初中。

特色[编辑]

該校注重培養學生藝術文化修養,學習氣氛自由。

其自由度是:

  • 學校雖然有校服,由設計師陳米記設計,但學生可以選擇搭配。如有POLO-shirt、T-shirt、恤衫等等,而且有不同的顏色可供選擇。
  • 基本上只要不令校服損壞和尊重設計師設計,學生可在校服上做任何設計。
  • 該校容許塗鴉。
  • 學生可選擇稱呼老師其名。
  • 學生可自由舉辦任何學會。
  • 班別可設計有自己風格的教室。

該校也是比較著重師生平等的學校,有關學生的事務也會和學生討論,如學生應否畫枱、遲到缺席問題、使用電子產品問題等

課程結構[2][编辑]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自於2014年開始,進行雙軌課程,即同時提供「香港中學文憑」及校本「創意藝術文憑」課程。書院將於2021/22學年開辦首屆中一,全面提供六年中學教育。

香港中學文憑課程:

必修科:中文、英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選修科:視覺藝術、設計與應用科技、音樂、倫理與宗教、中國文學、資訊與通訊科技

創意藝術文憑:[3]

課程已於2014年7月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評審,頒授資歷為資歷架構第三級。
學習內容包括:

  1. 設計與視覺傳意 DVC
  2. 電影與錄像藝術 FDA
  3. 表演藝術 MMPA
  4. 空間研習 ESS
  5. 創意藝術基礎 CPOP
  1. 研究方法
  2. 人文通識(藝術史、哲學、香港電影)
  3. 實用中、英文

設施[编辑]

位於九龍城的永久校舍由國際知名的本地建築師嚴迅奇先生設計,理念具體地配合建構創意學習社群的願景,空間佈局開放流動,教學區域和社區平台兩個部份的組成強調了師生之間、以及與社區和業界的溝通和互動。其中一個設計的特徵是南北走向的創意大道,連結了校園的各部份,亦將社區的資訊交流和動力引入校園。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的校舍設計源於對教育願景,校園內設有專業水平的文化藝術場地。場地作為教育、交流、展覽及演出的平台,在配合學生和老師的學習和創作之餘,且作為本地文化藝術及產業界的培育中心,為實驗和創作主動地推動和支援。

活動[编辑]

由2009年起,逢12月設文化活動「九龍城書節」,以當年牛棚書節的模式而舉辦。設書商、創意地攤、講座、工作坊、讀書會和電影放映等活動,每年吸引不少市民參與。[4]

媒體報導[编辑]

課程[编辑]

著名/傑出校友[编辑]

資料來源[编辑]

  1. ^ www.creativehk.edu.hk
  2. ^ 存档副本. [2014-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10). 
  3. ^ 存档副本 (PDF). [2014-12-1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4-12-10). 
  4. ^ 周末逛九龍城書節 地攤尋寶搜羅童書. 星島日報. 2016-12-01 [2016-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0). 

鄰近學校[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相關網站[编辑]

相關新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