騷靈現象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阿爾及利亞Cheragas Todescini 家的14歲傭人Therese Selles遭遇喧鬧鬼的描寫,出自1911年的法國雜誌《 La Vie Mysterieuse 》

騷靈現象(德語:Poltergeist,/ˈpoʊltərˌɡaɪst/或/ˈpɒltərˌɡaɪst/;德文意指「吵鬧的靈魂」),又名喧鬧鬼現象波爾代熱斯現象離奇神動神動,是一種超自然現象。在幽靈學中,騷靈被認為是一種鬼魂,它們會造成一定物理上的干擾或破壞,比如製造巨大的噪音、移動或毀壞物體。大多數關於騷靈現象的事件,當事人皆描述騷靈有掐人、咬人、打人和絆人的能力,而且它們也會將諸如家具或餐具等物體憑空漂浮起來或者移動,同時它們也會故意製造噪音,如大聲敲門。舉凡一切暴力且具有破壞性的靈異事件,皆被認為是喧鬧鬼(或稱騷靈促狹鬼)所造成。

在傳統意義上喧鬧鬼被描述為纏繞著某個特定人員(而不是某個特定地點)的鬼魂。而關於喧鬧鬼的民間傳說在許多不同的文化中都有很多變種,早期關於喧鬧鬼騷擾和折磨受害者的傳聞可以追溯到1世紀,而在17世紀早期,喧鬧鬼的傳聞則變得更加普遍。

陶比胡波英語Tobe Hooper執導的電影《鬼哭神號》就是以此現象為題材拍攝的電影。

名稱來源[編輯]

Poltergeist來自德語單詞poltern (「發出聲響」、「隆隆聲」)和Geist (「鬼」、「靈體」) ,這個詞本身意為「吵鬧的鬼魂」、「喧鬧鬼」或「發出聲響的靈體」。雷內·蘇德雷(René Sudre)後來杜撰了一個源自希臘語thorybein(製造噪音或混亂)的同義詞thorybism。

解釋[編輯]

有許多人聲稱,部分超自然現象都可以用騷靈現象來解釋,然而他們所謂的證據和推斷迄今仍經不起大眾推敲。[1]

自然現象[編輯]

許多喧鬧鬼事件後來經調查皆被證明是惡作劇[2]

心理學研究人員弗蘭克·波德莫爾(Frank Podmore)提出了「淘氣的小女孩」理論來解釋喧鬧鬼案例(在這些個案中很多都集中在青少年身上,尤其是女孩)[3]。他發現,所謂的喧鬧鬼現象的吵鬧來源往往都會指向家庭中的孩子,孩子由於想引起大人的關心或關注會悄悄向周圍扔東西[3][4]。持懷疑態度的調查員喬·尼克爾(Joe Nickell)認為很多喧鬧鬼事件通常源於「一個有動機引起惡作劇的個人」[5]。尼克爾稱:

在典型的喧鬧鬼事件中,一股看不見的未知力量把會把一些小物體拋到空中和掀翻一些家具,或者則製作其他干擾。其實這通常都是一些故意愚弄大人的小孩所做的惡作劇。

尼克爾說,而那些容易聯想到靈異事件的大人往往會對惡作劇行為產生敏感度,並在以後對媒體誇大其對事情的描述。[6]

在部分「喧鬧鬼」事件中,目擊者報告說,物體不明不白的從之前的位置移動到了下個位置,但如果是惡作劇的話,惡作劇者很可能是在更早的某個時候悄悄得到了這個物體,並等待機會將其扔出去,或直接是從房間外面扔出去,因此惡作劇者往往在事後都聲稱自己是無辜的。

目前物理上的解釋如下所列:

  1. 人為惡作劇:通常是屋內某位青少年趁其他人不注意之際,偷擲東西而已,理由可能是想引起大人的關心,或只為了好玩。
  2. 靜電電磁場次聲波超音波、或離子化空氣,可能是誘發因素。
  3. 不尋常氣流、聲懸浮英語acoustic levitation引起的空氣振動、地下水流引發的震顫,也可能是物體移動的原因[7]
  4. 球狀閃電也可能是原因[8]

著名案例[編輯]

艾普沃斯教區

文學形象[編輯]

英國女作家J.K.羅琳的奇幻小說《哈利波特》中,有一隻「皮皮鬼」,據信就是一隻喧鬧鬼。

參見[編輯]

參考[編輯]

  1. ^ Aliens, Ghosts, and Cults: Legends We Live. Bill Ellis. 2001
  2. ^ Hines, Terence. (2003). Pseudoscience and the Paranormal. Prometheus Books. p. 98. ISBN 978-1573929790
  3. ^ 3.0 3.1 Dingwall, John; Hall, Trevor H. (1958). Four Modern Ghosts. Duckworth. pp. 13-14
  4. ^ Goldstuck, Arthur. The Ghost that Closed Down the Town: The Story of the Haunting of South Africa. Penguin Books. p. 275. ISBN 978-0143025054 "Podmore advanced a 'naughty little girl' theory, suggesting that trickery accounted for nearly all poltergeist manifestations, and that the girls and boys who so often seemed to be the victims of poltergeists were actually pulling the strings."
  5. ^ Joe Nickell. The Science of Ghosts: Searching for Spirits of the Dead需要免費註冊. Prometheus Books. 2012-07-03: 283–. ISBN 978-1-61614-586-6. 
  6. ^ Nickell, Joe. Enfield Poltergeist, Investigative Files. August 2012. Committee for Skeptical Inquiry. [2013-12-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6-12). 
  7. ^ poltergeist - The Skeptic's Dictionary - Skepdic.com. skepdic.com. [2010-03-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1-08). 
  8. ^ Muir, Hazel. Ball lightning scientists remain in the dark. New Scientist. [2020-05-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9-17). 
  9. ^ Harry Price, The Most Haunted House in England: Ten Years' Investigation (new edition, 1990)
  10. ^ Nickell, Joe. (2015). "Poltergeist Scribbler: The Bizarre Case of Matthew Manning"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 Skeptical Inquirer. Retrieved 30 April 2016.
  11. ^ Spraggett, Allen. Pursuing the Elusive Poltergeist. The Pittsburgh Press. 1974-01-02 [2013-12-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10-08). 
  12. ^ Fairley, John; Welfare, Simon. Arthur C. Clarke's World of Strange Powers. London: Harper Collins. 1984: 28–31. ISBN 0-00-216679-8. 
  13. ^ WorldWide Religious News-Devil in the detail of Sicily's mysterious village fires. Wwrn.org. 2004-02-11 [2009-08-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