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博網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牛博網(原網址Bullog.cn)一個中國大陸新興的網際網路博客網站。它於2006年由前北京新東方學校講師、「老羅語錄」主人公羅永浩北京創建。與其它流行博客提供商不同,雖然牛博網也是免費註冊並提供空間,但申請開通博客主要通過自我推薦的方式遞交給管理員,通過審查後方可開通。牛博在2009年被中國大陸關閉伺服器後分為兩個版本,伺服器分別位於美國的「牛博國際」和伺服器位於中國大陸的無政治內容的「嫣牛博」(諧音「閹」,bullock.cn),兩站已於2013年7月3日關閉。

起源[編輯]

2006年左右,羅永浩曾分別或同時活躍在中國國內幾個知名的博客,其中包括新浪搜狐。據羅永浩在自己的博客中透露,由於這些知名網站的博客管理員對於羅永浩言語中的用詞(髒字)和對社會現象的評論或批評以各種原因進行敏感詞屏蔽和阻撓,使得他的言論和觀點難以公開表達。由於這些網站受制於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網際網路的法律法規和政治制度,羅寫的文字可能曾經被刪改,其博客帳號亦可能曾被封禁[1]。羅永浩感慨自己的言論自由被限制,決定創建自己(為管理員)的博客網站[來源請求]

命名[編輯]

Bullog可能取自英文Blog(博客)之諧音,並加以「牛」字。字面意思為「公牛的日誌」(bull-log)。「」,在現代漢語官話方言的俚語中可以表示厲害、強等意思,另外「牛」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代表倔強和不屈服。「」,是中文裡Blog的音譯。

重要日期與事件[編輯]

  • 2006年7月31日 網站正式開通。
  • 2007年8月8日,博客「北京奧運我不支持」開通。
  • 2007年8月18日,博客「北京奧運我不支持」關閉。
  • 2007年10月19日(中共十七大期間)下午2:00,網站被強制關閉。
  • 2008年4月19日 牛博網日訪問量(page view)首次突破百萬。
  •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後,牛博網在短期內募集到上百萬賑災資金。羅永浩親自帶隊前往災區賑災。
  • 2008年6月14日,著名ID「聖人本尊」博客被關閉,此ID喜攻擊中國人,據此ID自己描述,他是在北京工作的日本人。
  • 2008年11月24日,錢烈憲(徐來)博客被關閉,此前近一個月時間錢烈憲博客更新異常活躍,幾乎每日更新五篇。
  • 2008年12月17日,牛博網公告板突然宣布停止九位作者博客更新在牛博網主頁上的同步,但繼續保留作者名錄在牛博作者名錄中。
  • 2008年12月24日,冉雲飛博客被關閉,此前冉雲飛堅持每日發帖。
  • 2009年1月9日下午3時許,牛博網的域名註冊商中國萬網停止了域名「bullog.cn」的訪問權限,牛博網在中國國內的伺服器亦被關閉,牛博國際也無法登陸,官方的理由是「大量登載時政類有害信息」。此前,牛博網的一些博客作者如冉雲飛梁文道艾未未、王小山、莫之許、五嶽散人、十年砍柴、阿丁等參與了《零八憲章》的聯名簽署;而中國政府竭力阻止零八憲章在國內傳播後,在牛博網的一些博客中仍能找到有關的訊息[2]
  • 2009年1月31日,伺服器設在美國的牛博國際重新開張,但沒有開放讀者評論,也沒有開放自行註冊的博客。40個小時之後,網站在中國大陸被防火長城屏蔽,禁止訪問。

知名人物[編輯]

論壇[編輯]

在牛博網創建後不久,網站也開通了自己的論壇社區。內容五花八門,但主要集中在圖片新聞評論、讀書音樂等。之後在被莫名關閉幾天後,牛博網於2007-10-20 0:00發布公告「牛博社區無限期關閉. 」並禁止牛博網友對此消息進行評論。

被關閉事件[編輯]

2009年1月9日15時許(UTC+8),牛博網中國大陸伺服器無法連接,域名解析失敗,其境外鏡像「牛博國際」亦未開通訪問。

成都作家冉雲飛在無法訪問牛博後,向該網負責人諮詢從而證實了牛博網被關閉的事實。之後冉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這一『自由主義大本營』被關事件有言論自由風向標的意義」[3]。同一報導稱「牛博網被關再次預告了09年當局將進一步收緊網絡和媒體言論自由,以應付更多將浮出水面的社會矛盾對政權帶來的威脅」。

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該網創辦者羅永浩稱被告知關閉牛博網的理由是「網站存在有害的時事評論」[4],羅後來在其個人博客中披露了更詳細和準確的信息[5],並堅稱會以儘可能的方式,包括在境外易名等,重開網站。

之前,牛博網多次出現諸如零八憲章、民眾維權及時政批評等當局認定的所謂「敏感信息」。而近月內該網站更是被稱為零八憲章的「主戰場」,此前一天香港《蘋果日報》在有關零八憲章發起者劉曉波的報導中亦引用了出自該網博主莫之許的一則打油詩評論[6]

牛博網被關閉後,引發了大批中國自由派人士的不滿。以知識分子及文藝青年為主的豆瓣一度出現多個悼念牛博網的線上活動,但都被豆瓣管理人員刪除。

2009年1月12日,一向領先的《南方都市報》在施行新聞管制的中國大陸傳統媒體中罕見地報導了此事[2],隨後該報導的網絡版被大陸網易21CN及香港鳳凰網等新聞入口網站先後轉載,引發了更多民眾的關注。

中國境外媒體《紐約時報》、《衛報》、《德國之聲》、《時代周刊》(博客)以及CBN等均對該事件有所報導[7][8][9][10][11]

2009年1月31日,域名為:http://www.bullogger.com 的牛博國際在美國重新開張,但不到兩天便開始在大陸無法訪問。

2009年6月26日,域名為:http://www.bullock.cn 的「嫣牛博」運行,此為牛博網的去政治內容版本。

2012年7月,嫣牛博對外宣稱「內部維修」,不能訪問。

2013年7月3日,羅永浩在新浪微博宣布牛博國際站關閉。

參考資料[編輯]

  1. ^ 新浪不弱智,新浪的做法弱智,新浪不**,新浪的行為**-搜狐博客. 
  2. ^ 2.0 2.1 知名博客網站 牛博網被關. 南方都市報. 2009-01-12 [2009-01-28] (中文). 
  3. ^ 牛博網被封引起輿論反彈. 自由亞洲電台. 2009-01-09 [2009-01-10] (中文(中國大陸)‎). 
  4. ^ ANITA CHANG. Edgy China blog site shut amid Internet porn sweep. The Associated Press. 2009-01-09 [2009-01-10] (英語). 
  5. ^ 我將若無其事地歸來開放 (中文). 
  6. ^ 有關劉曉波及律師消息引媒體關注. 美國之音. Jan 8, 2009 [2009-01-10] (中文). 
  7. ^ Andrew Jacobs. China: Political Site Is Shut Down. New York Times. 2009-01-14 [2009-01-15] (英語). 
  8. ^ Tania Branigan; Jemima Kiss. China closes 90 websites as internet crackdown intensifies. Guardian.co.uk. 2009-01-12 [2009-01-15] (英語). 
  9. ^ 中國關閉的不僅僅是「低俗網站」. 德國之聲. 2009-01-12 [2009-01-15] (中文). 
  10. ^ Laura Robertson. China's Porn War Wages On. CBNnews.com. 2009-01-09 [2009-01-10] (英語). 
  11. ^ Austin Ramzy. Charter 08 Fallout Continues. TIME. 2009-01-09 [2009-01-10] (英語). 

相關條目[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