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三郎號、新平號列車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伊三郎、新平
伊三郎・新平
停靠在真幸站的「伊三郎・新平」
概述
日文名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
开行日期1996年3月16日
运营商九州旅客鐵道(JR九州)
列车等级特急列車
运行区间人吉車站 - 吉松車站
途经线路肥薩線
技术
使用车辆KiHa140形、KiHa47形柴油列車熊本車輛中心日语熊本鉄道事業部
备注「伊三郎」為下行列車(人吉站發)
「新平」為上行列車(吉松站發)

伊三郎(日语:いさぶろう)與新平(日语:しんぺい)是日本九州旅客鐵道專門往返於人吉車站 - 吉松車站間的肥薩線特別急行列車。伊三郎與新平實際上是同一列列車的兩個名字,分別是名為「伊三郎」的下行列車(人吉往吉松),與名為「新平」的上行列車(吉松往人吉)。

概要[编辑]

「伊三郎」「新平」是從1996年3月16日開始運行,每日四個往返的普通列車以及一個往返的專用列車。

2004年九州新幹線鹿兒島段通車開業,新的專用車輛投入,當初一輛編成、一個往返的形式改為每日兩個往返,2輛或3輛編成的運行模式。

列車名稱由來[编辑]

在肥薩線從矢岳車站真幸車站路上,會通過肥薩線的最長隧道「矢岳第一隧道」,隧道靠矢岳方向有當時的遞信大臣山縣伊三郎所提的「天險若夷」,靠真幸方向,有由當時鐵道院總裁後藤新平所提的「引重致遠」。這就是「伊三郎・新平」列車名稱的由來。

運行概況[编辑]

人吉車站 - 吉松車站間,一天有「伊三郎」下行二個班次,以及「新平」上行二個班次,不過是使用同一組列車做往返的運行。為了考量接續搭乘的方便,在人吉車站會與「九州橫斷特急」列車得到站時刻銜接,在吉松車站則會與「隼人之風」列車銜接。

原本只有一輛編成運行時只有駕駛員。在2004年10月9日開始2輛編成運行,並且開始提供車內販售服務,車上有兩位客室乘務員配合做販售以及驗票的工作。在旅客較多的時期會增加到三輛連結運行,並增加人力處理車掌以及乘客事務。

停車站[编辑]

人吉車站 - 大畑車站 - 矢岳車站 - 真幸車站 - 吉松車站

使用車輛[编辑]

沿革[编辑]

  • 1996年3月16日:人吉車站 - 吉松車站間每日一往返的普通列車定名為「伊三郎」「新平」。
  • 2004年3月13日:九州新幹線鹿兒島段通車,列車調整了以下變動
    1. 使用車輛由原本的キハ31形氣動車改為キハ140形氣動車。
    2. 定期列車的「伊三郎」「新平」車輛編號改為「伊三郎101號」「新平102號」。
  • 2004年10月9日:以キハ47形氣動車改造增加車輛,以兩輛編成型態運行。同時開始車內的營業販售服務。
  • 2005年3月1日:「伊三郎101號」「新平102號」的定期列車重新編號。「伊三郎101號」改為「伊三郎1號」、「新平102號」改為「新平2號」、之後的列車編號為「伊三郎3號」「新平4號」以此類推。
  • 2009年7月18日:增加キハ47形氣動車1輛改造車、在「SL人吉」的運轉日時會以三輛編成的方式運行。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