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法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何法倪
封號皇后 → 穆皇后 → 零陵县君
族裔庐江灊县
出生339年
婚年升平元年(357年)八月
逝世404年9月13日(404歲—09—13)(64—65歲)
谥号穆章皇后
墓葬永平陵
親屬
父親散骑侍郎何准
晋穆帝司马聃
兄弟何放、何惔、何澄
其他親屬伯父何充

何法倪(339年—404年9月13日),廬江灊縣人。晋穆帝司马聃的皇后。父亲何准,是当时的名士,兄长何惔。[1]伯父是晉穆帝初年當政的骠骑将军何充。由於晉穆帝早逝,何皇后年輕守寡,並一直活到東晉末年桓玄篡位之時,並曾隨晉安帝等在桓玄逼迫下西遷。劉裕率領討伐軍擊敗桓玄,何皇后亦得以回京,不久去世。

生平[编辑]

何法倪因為是世族之後代,獲選為皇后,並於昇平元年(357年)八月冊立为皇后。但晉穆帝在昇平五年(361年)去世,何皇后時虛齡才23歲,亦沒有和晉穆帝留下子嗣。穆帝堂兄晉哀帝司馬丕隨後即位,尊何皇后為穆皇后,讓她住在永安宮。何法倪在宮中生活到元興二年(403年)桓玄將要篡位時,桓玄在十一月強遷晉安帝到永安宮居住[2],而遷何后到宮外琅琊王司馬德文的司徒府。何皇后的車駕當時經過太廟,她就命人停下並在太廟前傷心痛哭,一旁的人的大為感動。桓玄聽後卻怒道:「天下禅代常理,何预何氏女子事耶!」次月,桓玄篡位稱帝,降封何皇后為「零陵縣君」,並隨同安帝及安皇后王神愛遷到尋陽。元興三年(404年),北府將領劉裕起兵討伐桓玄,桓玄棄守建康西走,至尋陽後再敗予討伐軍,於是帶著安帝夫婦及何后又再西退,一直撤到巴陵時就留下王皇后及何后,自己繼續挾安帝至江陵。其時桓玄心腹殷仲文乘機叛變,奉二后歸順討伐軍[3]

何皇后回京後,以遠行回來即想拜謁皇陵太廟,但當時負責官署以戰亂未平而上奏阻止;當時朝廷以戰亂屢起、百姓饑荒為由,下令減少對皇室的膳食供應以行儉約[4]。元興三年七月戊申日(404年9月13日),她於建康去世。终年66岁。当年八月,與晉穆帝合葬永平陵。谥号“章皇后”。

家庭[编辑]

高祖[编辑]

曾祖[编辑]

祖父[编辑]

  • 何叡,东晋安丰郡太守、关中侯[5]

父母[编辑]

兄弟姐妹[编辑]

  • 何放,过继伯父何充
  • 何惔,东晋南康郡太守
  • 何澄,东晋尚书左仆射、领琅邪王师、本州大中正

参考文献[编辑]

  1. ^ 《冊府元龜》305卷
  2. ^ 《晉書·安帝紀》:「冬十一月壬午,玄遷帝於永安宮。」
  3. ^ 《晉書·殷仲文傳》:「至巴陵,因奉二后投義軍,而為鎮軍長史,轉尚書。」
  4. ^ 《晉書·后妃傳下》:「及劉裕建義,殷仲文奉后還京都,下令曰:『戎車屢警,黎元阻饑。而饍禦豐靡,豈與百姓同其儉約。減損供給,勿令遊過。』」
  5. ^ 5.0 5.1 5.2 5.3 5.4 《晋书·卷二十一·志第十一》: 主人曰:“皇帝嘉命,使者某到,重宣中诏,问臣名族。臣族女父母所生,先臣故光禄大夫、雩娄侯祯之遗玄孙,先臣故豫州刺史、关中侯恽之曾孙,先臣故安丰太守、关中侯叡之孙,先臣故散骑侍郎准之遗女。外出自先臣故尚书左丞孔胄之外曾孙,先臣故侍中、关内侯夷之外孙女,年十七。钦承旧章,肃奉典制。”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032》,出自房玄齡晉書
前任者:
褚蒜子
晉朝皇后
357年-361年
繼任者:
王穆之
前任者:
冉魏董皇后
前任者:
成漢李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