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巨頦虎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原巨頦虎屬
化石时期:中中新世至晚中新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猫科 Felidae
假貓級 Pseudaelurus
亚科: 剑齿虎亚科 Machairodontinae
族: 劍齒虎族 Smilodontini
属: 原巨頦虎屬 Promegantereon
Kretzoi, 1938
  • Promegantereon ogygia

原巨頦虎屬學名Promegantereon)為已滅絕劍齒虎亞科演化支,生存於中新世時期的歐洲,為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劍齒虎族之一,並被認為是巨頦虎斯劍虎的祖先。

描述[编辑]

原巨頦虎為目前已知的真劍齒虎之一,化石主要發現於西班牙馬德里Cerro de los Batallones英语Cerro de los Batallones組,於埃佩爾斯海姆也有發現零星的顱骨碎片。原巨頦虎肩高58厘米(23英寸),體型與相近。前肢的形狀顯示牠們可能是敏捷、擅長攀爬的物種,並能利用長而扁平的上犬齒獵殺大體型的獵物[1],與同時代的副劍齒虎十分類似,有時甚至會被歸類為同一屬。然而2002年由莎莉莎等人所做的研究顯示,原巨頦虎的身體結構遠較副劍齒虎原始,兩者不應併為同一屬[2]

古生態學[编辑]

原巨頦虎偏好棲息於開放林地,並以該地的大型草食動物或其幼年個體為食,包括三趾馬無角犀四稜齒象弱獠豬、甚至有可能包括部分西瓦鹿亞科英语Sivatheriinae藍牛羚族英语Boselaphini物種。並與其他掠食者競爭,包括犬熊科馬德里犬英语Magericyon短劍劍齒虎副劍齒虎印度熊英语Indarctos、及體型較小的原鼬鬣狗[2]

病理學[编辑]

原巨頦虎的化石顯示牠們具有相當高比例犬齒斷裂的情況,這代表牠們的狩獵形式可能與現代貓一樣,但在犬齒遠長於門齒的情況下原巨頦虎的犬齒就相對容易受損[2]

參考文獻[编辑]

  1. ^ Turner, Alan. The Big Cats and their fossil relatives.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97: 60. ISBN 0-231-10228-3. 
  2. ^ 2.0 2.1 2.2 Antón, Mauricio. Sabertooth. Bloomington, Indiana: University of Indiana Press. 2013: 52. ISBN 97802530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