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利信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淺利 信種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
出生日期不詳
逝世日期永祿12年10月8日(1569年11月16日)
朝廷官位右馬助日语右馬助式部少輔式部丞
主君武田信玄
氏族甲斐淺利氏日语浅利氏
父母父:淺利虎在
母:武田信繩的女兒?
兄弟弟:義益
正室不詳
昌種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浅利 信種
假名あさり のぶたね
平文式罗马字Asari Nobutane
日語舊字體淺利 信種

淺利信種(生年不詳—1569年11月16日)是日本戰國時代武將甲斐武田氏家臣。譜代家老眾。父親是淺利虎在。名諱中的「」字被推測為武田晴信所賜的偏諱

淺利氏日语浅利氏甲斐源氏日语甲斐源氏庶流,以甲斐國八代郡淺利鄉山梨縣中央市淺利)為據點的一族,被稱為甲斐淺利氏。

生平[编辑]

生年不詳,家中嫡男。父親虎在是武田信虎的家臣,受信虎賜予偏諱(「虎」字)。

擔任領有1百2十騎的侍大將,率領赤備部隊,在侵攻信濃國時立下功績(『甲陽軍鑑』)。永祿8年(1565年),在義信事件後,永祿9年(1566年)閏8月,在三枝昌貞等的起請文中,以奉行身份署名。永祿10年(1567年),因為義信事件,武田家臣提出的起請文「下之鄉起請文」中,仍作為奉行署名。同年,以武田氏朱印状奉者的身份,與跡部信秋一同向信濃國海之口鄉發出傳馬役免許、人返令。

另一方面,武田氏在永祿4年(1561年)的第四次川中島之戰後,開始侵攻上野國西部,並在永祿9年(1566年)9月攻陷箕輪城。此後,擔任箕輪城城代,直至永祿11年(1568年)為止,率領西上野眾與後北條氏戰鬥。

永禄12年(1569年),武田氏為了牽制後北條氏,攻至小田原城,武田軍在包圍小田原城4日後撤退,被北條軍的北條氏照氏邦等切斷退路,武田軍登山與在山頂布陣的氏照、氏邦軍戰鬥(三增峠之戰),此時,在馬上指揮部隊,被鐵炮的流彈擊中而戰死(『甲陽軍鑑』)。在陣中擔任軍監的曾根昌世代替指揮淺利隊,整合失去指揮官的淺利隊。

三增峠古戰場附近有當地居民祭祀的淺利明神社。

子孫[编辑]

嫡男昌種(勝在)繼承淺利同心眾(相備)中的一半(6十騎),另一半由土屋昌續繼承,昌續在長篠之戰中戰死後,其餘6十騎由昌種繼承。在武田氏滅亡後,昌種仕於德川氏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