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綫電視節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香港無綫電視(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自1967年11月19日起播,初期主要業務為兩條香港的免費電視頻道:以粵語播放的翡翠台和以播放英語為主的明珠台,每年播放超過16000小時的節目。首個節目是「澳門格蘭披士賽車」(現譯稱「澳門格蘭披治大賽」),當日上午9時以微波技術直播,故這節目也是無綫首個直播節目。而翡翠台明珠台於當日下午4時,直播海運大廈開幕儀式,由時任港督戴麟趾主持。

開台之初已有部份彩色廣播,第一個彩色節目是歐美劇集《鼠縱隊》,在開台日晚上9時30分播映《歡樂今宵》。1976年,無綫節目全面以彩色製作及播送。

節目[编辑]

戲劇節目[编辑]

1968年,無綫推出第一套長篇劇《夢斷情天》,自此致力製作電視劇。現時無綫電視自行製作約520小時劇集,為人熟悉的有《上海灘》、《狂潮》、《家變》、《親情》、《網中人》、《流氓大亨》、《新紮師兄》、《生命之旅》、《倚天屠龍記》、《射鵰英雄傳》、《義不容情》、《楚留香》和《大時代》等等。2000年以後的著名電視劇有《真情》、《男親女愛》、《金枝慾孽》、《溏心風暴》、《宫心计》、《巾幗梟雄系列》、《使徒行者系列》、《铁探》、《法证先锋系列》及《隐形战队》等。

無綫電視劇集多以連續劇為主,又常以家庭倫理和男女情愛作為題材。1970年代至1980年代,無綫的連續劇廣受歡迎,培養不少影視業的演藝和製作人才。1990年代中期,觀眾口味漸趨多元,新興媒體湧現,無綫劇集未盡符合不同觀眾口味,收視始趨向下,學者陳韜文稱,收看翡翠台的中產觀眾和年青人持續減少。然而,無綫劇集至今仍是香港電視文化的重要一環,根據2005年4月18日至4月25日的收視調查,仍有超過180萬人收看無綫劇集,2004年播映的《金枝慾孽》的最高收視達48點(即超過280萬人收看),為「第15屆壹電視大獎2005頒獎典禮」《十大電視節目》之首。另外,由於無綫在台灣直屬的TVBS衛星電視台重播近年香港電視劇的關係,台灣亦有著一股追捧「港劇風潮」。

綜藝節目[编辑]

無綫電視製作不少大型綜藝節目,為人熟悉的有《萬千星輝賀台慶》(前稱《龍鳳呈祥賀台慶》)、《歡樂今宵》、《香港小姐競選》、《勁歌金曲頒獎典禮》等。而《歡樂今宵》由1967年至1994年後期,是世上最長壽的綜藝節目。

當中有不少籌款綜藝節目,數量之多,為其他地方少見。如《星光熠熠耀保良》、《博愛歡樂傳萬家》和《歡樂滿東華》等。亦有特備馬拉松式籌款節目,如1972年的「618雨災」籌款節目;1989年《民主歌聲獻中華》;1991年《華東水災籌款之夜》等。

無綫藉此獲美國國家廣播協會頒發2001年「國際廣播卓越大獎」,是首次有亞洲城市獲得此獎項。2005年,無綫電視與香港賽馬會舉辦《四海同心送關懷》慈善活動,為南亞海嘯災民籌得逾1億港元,同期無綫聯同兩岸三地傳媒合辦活動《愛心無國界》,善款逾四千萬港元。

2004年末,無綫減少對籌款節目的補貼,引起糾紛。其中一家慈善機構博愛醫院,不滿無綫欲為其籌款節目《博愛歡樂傳萬家》尋找商業贊助,以補貼其製作費用。但另外一家慈善福利機構東華三院指出,加入不同商業贊助反而令籌得款項增加。最後,博愛醫院的製作費得到進一步寬減,《博愛歡樂傳萬家》如期舉行。無綫表示,每年會舉辦一個由無綫完全資助的籌款節目,為其他無力承擔製作費慈善福利機構籌款。

新聞及時事節目[编辑]

無綫電視新聞及資訊部會每天製作新聞及時事節目,包括《香港早晨》、《午間新聞》、《六點半新聞報道》、《晚間新聞》。另製作時事專題節目,如《新聞透視》、《星期日檔案》等。

旗下之電視頻道/網絡[编辑]

香港[编辑]

免費電視頻道(數碼廣播):

收費電視頻道(由旗下myTV SUPER播出):

收費電視頻道(由旗下now TV播出):

海外[编辑]

東南亞衛星頻道:

  • TVB星河頻道:國語和粵語播放TVB劇集
  • TVB翡翠台 :為海外觀眾同步播放香港翡翠台黄金时段節目及综艺节目

台灣衛星頻道:

  • TVBS:台灣首個衛星電視綜合頻道
  • TVBS新聞台:台灣首個24小時新聞頻道
  • TVBS歡樂台:綜合娛樂頻道
  • TVBS-Asia:在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及澳洲等地區播放

收費電視頻道(由旗下中華電信MOD播出):

美國澳洲收費電視網絡:

  • 翡翠台:轉播香港、台灣和內地節目的電視頻道,亦有當地本土製作。澳洲翡翠互動電視透視衛星向澳紐地區發送,在美國亦由Direct TV全美播送及在三藩市和洛杉磯提供有線電視服務。
  • TVB1:為美国觀眾同步播放香港翡翠台黄金时段節目及综艺节目

馬來西亞衛星頻道:

  • Astro華麗台(现已改为TVB翡翠台,改为随选视讯):透過Astro大馬控股有限公司經營衛星的電視頻道,由TVBI包銷該頻道的廣告銷售時段,与香港翡翠台播放50%黄金时段節目。2020年4月1日起,本频道改为随选视讯。
  • Astro AOD:為马来西亚觀眾同步播放香港翡翠台黄金时段節目
  • 千禧經典台(前称为TVB經典台):播放2000年代翡翠台經典劇集與經典節目,并跟香港延迟几分钟播出
  • TVB Magic(已停播):类似香港myTV SUPER频道亚洲剧台,播放香港TVB以及外购剧(中国大陆、泰国、韩国及日本)剧集节目及综艺节目。

歐洲衛星頻道:

日本電視頻道:

參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