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酸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硼酸钙
识别
CAS号 12007-56-6  ☒N
PubChem 134660
ChemSpider 118685
SMILES
 
  • [Ca+2].[Ca+2].[Ca+2].[Ca+2].[Ca+2].[Ca+2].[O-]B([O-])[O-].[O-]B([O-])[O-].[O-]B([O-])[O-].[O-]B([O-])[O-]
InChI
 
  • 1/4BO3.6Ca/c4*2-1(3)4;;;;;;/q4*-3;6*+2
InChIKey KKKYJLNWARAYSD-UHFFFAOYAA
性质
化学式 Ca3(BO3)2
摩尔质量 237.852 g/mol g·mol⁻¹
外观 蓝白色晶体
危险性
闪点 Non-flammable
致死量或浓度:
LD50中位剂量
590 mg/kg (oral, mouse)
若非注明,所有数据均出自标准状态(25 ℃,100 kPa)下。

硼酸钙 (Ca3(BO3)2,英文:Calcium borate,又称Gerstley borate[來源請求]) 是一种带有非常确定结构的蓝白色晶体。它可以通过金属硼酸反应来制备。所得沉淀物是硼酸钙。 水合物形式作为矿物硬硼钙石天然存在。

其用途之一是用于热压的某些等级的六方氮化硼中的粘合剂。其他用途包括环氧模塑化合物中的阻燃剂,一些陶瓷釉料中的陶瓷助熔劑危险废物管理中的反应性自密封粘合剂,[1]抗虫剂聚苯乙烯的添加剂,[2] 肥料硼玻璃的生产。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