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理论 (歌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色彩理论
Goethe, Farbenkreis zur Symbolisierung des menschlichen Geistes- und Seelenlebens, 1809.jpg
作者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
类型書面作品[*]
语言德语
出版時間1810年 编辑维基数据
规范控制
OCLC14479638

《色彩理论》是德国诗人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于1810年出版发布的书籍,用于以人为中心的色彩感知分析。歌德在书中提出了最著名的色环之一,该色环具有三种原色:洋红色黄色蓝色,所采用的是减法混色,也是最早提出的的三原色雏形,之后,約翰尼斯·伊登在1920年所著的《色彩论》中提出伊登十二色环正式形成红黄蓝红色黄色蓝色)三原色理论。两人的三原色混色在现在看来都有所偏差,现在减法混色色彩的三原色是洋红色黄色青色

内容[编辑]

这本书中的许多方面与牛顿的理论相反,但两人的理论在某种意义上都是正确的,只是所站的角度不同罢了。 歌德所描述的三原色如何混合采用的是减法混色,组合不同的颜料最终会成为黑色颜料,这是站在了绘画的角度进行的研究。而牛顿所描述的光谱颜色如何混合,采用的是加法混色,混合不同颜色的光最终会形成白光,这是站在物理光学的角度所得出的。

影响[编辑]

在现在,最知名的色彩空间之一CMYK就是根据减法混色的方式进行叠加的,其对应歌德的理论,常用于现代纸制品中色彩的印刷。另一知名的色彩空间RGB则是根据牛顿的加法混色的方式进行叠加的,现在常用于计算机色彩学领域。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