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低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羅摩拜訪阿低利的隱居處。當阿低利與和他的手足羅什曼那交談時,阿那蘇亞則與他的妻子悉多交談。

阿低利天城体:अत्रि)印度神话中的伟大仙人生主之一。

简介[编辑]

阿低利属于最古老的仙人之列。他和他的家族被认为是梨俱吠陀第5卷的作者。梨俱吠陀提到他的名字多达40余次(有6次是以复数形式出现,可能代表他的后代),超过许多天神。梨俱吠陀说,阿低利是5个部落的先知,他和摩奴共为人类始祖。[1]天神似乎特别宠爱阿低利,他们屡次三番地帮助他。阿耆尼解救过阿低利;[2]因陀罗听取了阿低利的祈祷,又为他(以及鸯耆罗仙人)打开了牛厩;[3]双马童黑暗中、从深渊中、从中、从酷热中把阿低利救出,[4]最后还使他返老还童。[5]梨俱吠陀里的一首颂歌提到,阿低利找到了被阿修罗天光藏起来的太阳,把它放回天上,这故事也见于阿闼婆吠陀[6]百道梵书说,阿低利能驱散黑暗,他源于语主,甚至就是语主本人。[7]从这些记载来看,阿低利可能是古代雅利安人部落中负责驱魔巫术祭司。找到太阳的故事无疑是在描写日食(后来的神话里天光与象征日食的罗睺完全相等)。

史诗时代以后,阿低利的地位大大升高。摩诃婆罗多把他列为生主之一(摩奴法典同此)。罗摩衍那中,罗摩和妻子悉多一起拜访了阿低利的修行地。史诗说阿低利是梵天心生子,或是由梵天的眼睛生出。一些文献又把他列入七大仙人(七仙人象征北斗七星)。

往世书的神话中,阿低利的妻子是阿那苏耶,他们有三个威力强大的儿子:达陀利耶苏摩敝衣仙人。这三个儿子是受到三相神即梵天、毗湿奴湿婆的祝福所生,是他们的部分化身[8]而在摩诃婆罗多中并不认为达陀利耶是阿低利之子,只说他是阿低利后裔中的一人。阿低利向达陀利耶之子尼弥传授了祖先祭的方法,使后者成为第一个举行祖先祭的人类。[9]

注释[编辑]

  1. ^ 《梨俱吠陀》,I,117;I,39
  2. ^ 《梨俱吠陀》,VII,15
  3. ^ 《梨俱吠陀》,VIII,36;I,51
  4. ^ 《梨俱吠陀》,VI,50;V,78;VII,62;X,80
  5. ^ 《梨俱吠陀》,X,143
  6. ^ 《梨俱吠陀》,V,40
  7. ^ 《百道梵书》,IV,3.4;I,4.5
  8. ^ 薄伽梵往世书
  9. ^ 《摩诃婆罗多》,VI,91

资料来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