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浩 (東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韓浩(?—?),字元嗣河內(郡治在今河南省焦作市境内)人,東漢末年三国時期曹操手下的將領。

生平[编辑]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因韓浩的鄉縣周圍多山,所以賊寇特別多,韓浩便聚起群眾保衛鄉縣。後太守王匡辟他為從事,領兵到盟津董卓。當時他的舅父杜陽河陰令,董卓要脅韓浩投靠,韓浩不從。之後,袁術知為人壯烈,任作騎都尉。曹操將領夏侯惇聞得其名,與他相見,大感驚奇,使韓浩領兵跟隨。當時曹操未能解決糧食問題,韩浩與枣祗等向曹操提议屯田制,曹操接納,遷他為護軍。

194年,呂布偷襲兗州,有一些呂布部隊的士兵來投誠夏侯惇,夏侯惇接見後,才知道根本是來綁架夏侯惇,軍中大亂。韓浩率兵到夏侯惇的營區,平定混亂後,到夏侯惇帳幕大罵綁匪:「你們這些人行兇叛逆,居然敢劫持大將軍,難道還想要活命?現在奉命討賊,難道會為了將軍的性命就屈服於你們?」韩浩哭著向夏侯惇道歉,說自己無法違背國法,並領兵攻擊綁匪。綁匪們嚇了一大跳,放了夏侯惇,叩頭謝罪,說只是想要拿一點小錢。韓浩完全不理會,大罵綁匪們,把他們一一斬殺了。事後曹操誇韓浩處理得當,還規定,以後凡是發生綁架事件,都不用顧及人質安危,全力攻擊綁匪就可以了。而後綁票的風氣因而停止。

官渡之戰後,袁家勢力被曹操一步步消滅,曹操追殺袁尚袁熙柳城,史渙認為深入遠道非萬全之計,想與韓浩一同諫阻,韓浩說:“今兵勢彊盛,威加四海,戰勝攻取,無不如志,不以此時遂除天下之患,將為後憂。且公神武,舉無遺策,吾與君為中軍主,不宜沮眾。”果然攻破柳城,改升為中護軍,置長史、司馬,掌管禁兵。

215年,曹操進攻漢中張魯,張魯投降。眾人認為韓浩的智略足以防守邊疆,可以留鎮漢中,統率諸軍。曹操說:“吾安可以無護軍?”于是帶他還都城。韓浩死後,曹操甚覺可惜。

特徵[编辑]

韓浩之忠勇而為人所知,而且能冷靜分析事件。如夏侯惇劫持事件、柳城征伐對史渙的解釋都顯示其冷靜分析的頭腦。曹操對其重用有加。

家庭[编辑]

  • 杜陽,韓浩舅父,河陰令。
  • 韓榮,韓浩無子,以韓榮為養子,后嗣爵

評價[编辑]

曹操:“吾安可以無護軍?”

議者[谁?]:“以浩智略足以綏邊。”

陳壽:“浩忠勇。”

演義中的韓浩[编辑]

博望坡之戰出場,被張飛打敗後走脫,之後沒有出場。長沙太守韓玄之弟(虛構)又用了同一名字,在漢中攻防戰中登場,為報韓玄之仇而與黃忠交手,結局被黃忠斬殺。

參考資料[编辑]

  • 三國志·魏志·武帝紀》
  • 《三國志·魏書·夏侯惇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