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原溝
芎蕉腳川
流域
水系淡水河
源頭 
 - 位置中和區明德里與土城區延壽里界
河口中原抽水站
位置中和區西北

中原溝,舊名芎蕉腳川臺灣一條位處新北市中和區西北側的河流,下游經中原里,未流入南勢角溪,為獨立流入新店溪的支流之一。目前已被整治為典型的工業排水溝,多處已加蓋為馬路或停車場。

流域[编辑]

由新店溪旁的中原抽水站開始上溯,朝西南西方向,先經過廟宇「永仁媽」,再穿過一大片拆除舊工廠後的營建基地,繼續繞過MIT科技園區,另一側則是板中停車場。在經過立德街上的無名橋後轉西南南方向,並於此分為兩個上游分支,較寬的南支流繼續穿過板南路上的板南二號橋,過橋後往南行的上游已加蓋為馬路,由新軟系統股份有限公司旁的馬路底下朝南,穿過立言街。較窄的西支流沿著板南路520巷到板南路,也由明渠化為暗渠[1]

歷史[编辑]

根據明治37年(西元1904年)的《台灣堡圖》,中原溝兩條上游分支都流經外員山庄[a],並源於員山仔庄[b][2],中原溝河口東岸則為當年的煉瓦製造廠[3]

根據《中和庄誌》,中原溝舊名“芎蕉腳川”,芎蕉腳在今中原里一帶[4]。根據《中和鄉志》,中原溝則有三條上游分支,除了南支流與西支流,還有一條北支流亦在其它支流的匯流口附近交會,上溯流經了今中和區與板橋區邊界,且南北支流約在德穗、瑞穗與冠穗里的分界點分流,共同的上游經冠穗與德穗里界南溯,繞過饅頭山南側,源頭約在明德里與土城區延壽里界[5][6]

現下游流域為中和區的工業區,除傳統工廠外,也有微星、台灣松下等科技大廠進駐[7]

圖片集[编辑]

注解[编辑]

  1. ^ 外員山庄指今員山、員富、積穗里。
  2. ^ 員山仔庄指今瑞穗、民享、明穗、民有、冠穗、壽德、清穗、民生、明德、自強、德穗、國光、國華等十三里。

參考文獻[编辑]

  1. ^ 台北縣中和市行政區域圖. [2011-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30). 
  2. ^ 中和沿革及開拓史. [2010-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08-10). 
  3. ^ 《台灣堡圖(上): 擺接堡-枋橋》,遠流出版公司1996年出版發行
  4. ^ 《中和庄誌》,中和庄文史研究協會出版
  5. ^ 《中和鄉志》,中和鄉志編纂委員會印
  6. ^ 《中和市志》,中和市公所出版
  7. ^ 中和工業區. [2010-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1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