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勢溪 (新北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北勢溪
國家 中華民國臺灣
流域
流向新店溪
源頭 
 - 位置三方向山、鶯子嶺
 - 海拔700米(2,297英尺)
河口八里
 - 海拔
62米(203英尺)
面積310平方公里(120平方英里)
位置新北市新店區石碇區坪林區雙溪區
本貌
長度50公里(31英里)

北勢溪臺灣話,「北方河流」之意)位於台灣北部,是新店溪的源流之一,全長約50公里,流域面積約310平方公里[1],流域分佈於新北市雙溪區坪林區石碇區新店區等行政區。其源流有二,皆位於雙溪區,北支發源於三方向山,南支發源於新北市、宜蘭縣兩市縣邊界的鶯子嶺北麓,兩溪於雙水潭合流後向西南流,至坪林後與發源自鶯子嶺南麓之(魚逮)魚窟溪會合後注入翡翠水庫,經水庫後往西流至龜山橋邊,與來自南方的南勢溪會合,始稱為新店溪。

北勢溪沿岸原有翡翠谷、鷺鷥潭、鯉魚潭、太陽谷、火燒樟等諸多景點,是早期大台北地區的最佳旅遊勝地之一。自從翡翠水庫開工集水後,這些景點就陸續淹沒而消失。

北勢溪主要支流[编辑]

  • 北勢溪:新北市-50公里

照片[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註釋[编辑]

  1. ^ 101年新北市流域水質變化趨勢資料分析 (PDF). 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會計室. 2013年9月 [2015-08-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7) (中文(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