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德斯戰役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佛蘭德戰役
法蘭德斯戰役
第一次反法同盟的一部分

弗勒呂斯戰役讓-巴蒂斯特·儒爾當, 由讓-巴斯蒂德·莫澤斯英语Jean-Baptiste Mauzaisse繪製
日期1792年4月20日–1795年6月7日
地点
结果

法國決定性勝利

参战方
法蘭西第一共和國

 荷蘭共和國
 大不列顛
 神聖羅馬帝國

法國保王黨英语Armée des émigrés
指挥官与领导者

法兰德斯战役(或稱低地国家战役)發生於1792年4月20日至1795年6月7日,是第一次反法同盟初期的一系列軍事行動。擁護舊制度的國家如:奥地利(包括奧屬尼德蘭)、普魯士大不列顛王國荷蘭共和國漢諾威黑森-卡塞尔組成了聯盟,在法國邊境皆動員軍隊,意圖入侵并结束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熱馬普戰役的繪畫

法国於1792年11月的熱馬普戰役取得了勝利,隨後聯軍於1793年3月在尼尔温登戰役中取得了重大胜利。[2]在初期行動后,反法同盟的主力集结在了法国-法蘭德斯边境。在这个战区,一支由大不列顛-汉诺威、荷兰、黑森、奥地利和桑布尔河以南的普鲁士军队组成的聯軍面对着法國北方軍,和两支较小的部队,即阿登军和摩泽尔军。盟军在初期取得了几次胜利,但未能突破法国边境堡垒。联军最终因法国的一系列反攻而被迫撤退。

盟军在荷兰和德意志南部建立了新战线,但由于补给不足和普鲁士退出戰爭,他们被迫继续撤退,度过了1794和1795年的严冬。奥軍撤回了莱茵河下游,英軍撤回了汉诺威[3]他们最终从那里撤离回英國。[4]胜利的法軍得到了来自荷兰的爱国者的帮助,法军向阿姆斯特丹推进,并于1795年初用附庸国巴达维亚共和国取代了荷蘭共和國,而奥属尼德兰列日主教区则被法兰西共和国吞并。

普鲁士和黑森-卡塞尔通過巴塞尔和约(1795年)承认法国的胜利和佔領的領土。而奧地利直到1797年的莱奥本条约和后来的坎波福爾米奧條約才承認法國對奧屬尼德蘭的佔領。逃往英国的荷兰总督奥兰治亲王威廉五世也拒绝承认巴达维亚共和国,并在命令所有荷兰殖民地暂时接受英國的領導。直到1801年的奥拉宁施泰因信函,他才承认巴达维亚共和国,他的儿子威廉·弗雷德里克接受拿骚-奥兰治-富尔达公国作为失去世袭总督的补偿。


註腳[编辑]

  1. ^ Rodger 2007,第426頁.
  2. ^ Harvey 2007,第126頁.
  3. ^ Holmes 2003,第29頁.
  4. ^ Vetch 1899,第97頁.

參考文獻[编辑]

Burne, Alfred, The Noble Duke of York: The Military Life of Frederick Duke of York and Albany, London: Staples Press, 1949 

  • Fortescue, Sir John, British Campaigns in Flanders 1690–1794 (extracts from Volume 4 of A History of the British Army), London: Macmillan, 1918 
  • Glover, Richard, Peninsular Preparation: The Reform of the British Army 1795–1809, year and publisher needed 
  • Holmes, Richard, Wellington: The Iron Duke, London: Harper Collins, 2003, ISBN 0-00-713748-6 .
  • Phipps, Ramsay Weston, The Armies of the First French Republic and the Rise of the Marshals of Napoleon I, Lond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26 
  • Rodger, N. A. M., Command of the Ocean: A Naval History of Britain, 1649–1815, London: Penguin Books, 2007, ISBN 978-0-14-102690-9 .
  • Rothenburg, [Title, publisher, etc. missing] 
  • Urban, Mark, Generals: Ten British Commanders Who Shaped the World, London: Faber and Faber, 2005, ISBN 0-571-22485-7 .
  •  Vetch, Robert Hamilton. Vandeleur, John Ormsby. Lee, Sidney (编).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 58. London: Smith, Elder & Co: 97–98. 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