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立直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兩立直,又叫二重立直双立直W立直、日語一般簡稱為ダブ立直,是日本麻将中的一種役,计2番。指莊家或閒家在剛開局時第一次摸牌就聽牌然後宣告立直,但在此之前若有吃牌、碰牌、明槓,則僅算作立直。

由於兩立直的收益太低,僅比一般立直高一翻,但卻可能損失更好的叫和牌型,若起手牌不夠好並且沒有採用人和的話,兩立直應盡量避免使用。[原創研究?]

兩立直是對應台灣麻雀中的天聽地聽,天聽是莊家獨有,計8台。地聽適用於閒家,計4台。亦有玩法是稱為migi,起手8張牌無鳴牌便成立,一律計8台。

概述[编辑]

(例)一萬一萬一萬四萬六筒七筒八筒三索四索五索北北西 的配牌,第一次摸牌摸到五萬后听牌,打西,兩立直成立。

如果能像上边的例子一样,以两面听的形式听牌,多半会选择兩立直。

(例)三萬四萬五萬四筒四筒四筒七筒三索四索五索七索八索八索 第一次摸牌摸到九索 宝牌表示牌七筒

虽然可以采用单吊八索或者七筒的形式听牌,但是都不是很理想。不立刻宣言立直,而是调整自己的手牌似乎更加明智。如果留下七筒,有望和宝牌的八筒组合,如果留下八索,则有望自摸六索,达成断幺,或者自摸七索,达成一杯口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