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海底撈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海底 (麻将)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海底是指麻将(包括日本牌、香港牌等)中一局中的最後一次摸牌和打牌。在海底自摸到的牌称海底撈月,接着打出的牌是河底撈魚。在日本麻雀,海底牌是除了王牌之外,牆牌(山)的最後1枚。摸到海底牌的玩家或者宣言自摸,或者打出1张牌(河底牌)。如果其余的玩家没有人对这张牌宣言糊牌,这局就会结束(流局)。

限制[编辑]

海底不能槓
不管是暗槓还是加槓,都不能用海底牌进行。这是因为如果用海底牌开杠而取得1枚嶺上牌,本来应该有14枚的王牌[註 1]就会变成只有13枚。
河底不能吃碰
不能对河底牌进行吃、碰、明杠。这是因为如果对海底牌进行吃、碰、明杠时,会让吃、碰、明杠者打出的牌重新成为河底,从而无法确定河底牌是哪张。
在很接近海底时不能立直
現在一般规则中,要求牌山中最少有4枚牌才能宣言立直(而在三人麻将当中至少要3枚)。也就是说,要宣言立直,需要自己还有最少一次自摸的机会。

海底摸月[编辑]

海底摸月是指自摸海底牌和了,1翻,略称海底。如果在門前清的状态下达成,还能得到門前清自摸和的1翻。另外,即使是門前清不成立,也没有役的形式听牌,也能通过海底摸月和了。

自摸在海底牌之前的那张牌并开杠,使用嶺上牌和了的时候,岭上牌就成为那一局中摸到的最后的一张牌。不过,只有在直接自摸海底牌和了的情况下海底摸月才成立,使用岭上牌和牌的时候海底捞月不成立。换句话说,海底摸月和嶺上開花不能复合。

亦有地方役為「石の上にも三年(置於石上三年,意譯為鐵杵磨成針)」,海底摸月若是與雙立直複合,則計為役滿,河底撈魚則不行。

河底捞鱼[编辑]

河底撈魚在荣和河底牌时成立,1翻。虽然应该略称河底,不过经常和海底摸月一样略称「海底」或是稱呼為「海底和」。 若此時和牌得點很少,例如閒家1翻30符只有1000點,則可考慮放棄河底撈魚荣和,待流局有多人不聽牌的話可獲得更多點數(1500/3000點)。

註解[编辑]

  1. ^ 此處王牌指日本麻雀中開門位置右側七墩共14張牌。其中第三墩的上位牌會翻開作為懸賞指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