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靜態過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准静态过程

熱力學裡,準靜態過程是系統和環境處於熱平衡的過程。現實中準靜態過程不存在,但「足夠緩慢」的過程可視為一良好的近似,惟應注意若兩物體間交換速率為一絕熱的隔板所控制(Sears and Salinger,1986)時,不論過程發生得如何緩慢,兩個物體的狀態都絕不會無限地趨近平衡態,因为熱平衡需要兩個物體具有絕對相同的溫度。

任何可逆過程必為準靜態過程,但準靜態過程未必可逆,取決於反應過程中熵的變化。當過程中熵增加時,即為不可逆。在有些文獻中,對於準靜態過程及可逆過程是有些模糊不明的,且有時它們會被當做同義詞(Lavenda,1978)。


參考文獻[编辑]

  • Ryogo Kubo. Thermodynamics. American Elsevier Publishing Company. 1968. 
  • Sears, F.W., Salinger, G.L. Thermodynamics, Kinetic Theory, and Statistical Thermodynamics, 3rd edition. Addison-Wesley. 1986. 
  • Lavenda, B.H. Thermodynamics of Irreversible Processes, Halsted. 1978. 

另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