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孔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剛果孔雀
剛果孔雀(左雄右雌)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鸡形目 Galliformes
科: 雉科 Phasianidae
属: 非洲孔雀属 Afropavo
Chapin英语James Paul Chapin, 1936
种:
剛果孔雀 A. congensis
二名法
Afropavo congensis
Chapin英语James Chapin, 1936

剛果孔雀學名Afropavo congensis),又名非洲孔雀,是生活在非洲的一種雉鳥,與孔雀屬姊妹群的親緣關係。其种加词congensis”意为“刚果的”。

兩性性徵[编辑]

剛果孔雀也有兩性性徵祇是沒有孔雀般明顯:

雄鳥:全身羽毛為黑色而在頸部有深藍色羽毛,近頭部位置有較大的紅點。

雌鳥:背部為綠色羽毛而其餘部份為褐色羽毛。

棲息地[编辑]

棲息於西非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海拔1200米以下的熱帶森林。

生活習性[编辑]

以棲息地的植物種子果實葉片根莖以及蜥蝪類、老鼠類和昆蟲為食,由一隻雄鳥和一隻雌鳥組成一個家庭,沒有固定的繁殖季節而一般會在多雨的日子,雄鳥會在林地用枯草和枯葉造鳥巢讓雌鳥生蛋,雌鳥每次會生3至4個褐色的鳥蛋,孵化期大約26至28日,期間由雄鳥守護。

發現[编辑]

1934年美國動物學博士詹姆斯.蔡平在當地土人住處找到兩條羽毛,在翌年(1935年)找到7隻活鳥,1936年正式命名。

現在景況[编辑]

由於剛果孔雀奉行一夫一妻制,族群繁殖率較低,加上剛果連年內戰和環境受到大為破壞,世界自然基金會把牠們列為「易危」級別,估計在野外有大約2500隻而人工飼養大約150隻

參考資料[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