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噶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咕噜桑噶匝

桑噶匝(梵文:Pankaja / Sankaja),印度大乘密宗人士,八十四成就者之一。

簡介[编辑]

桑噶匝出身於富裕的婆羅門家庭,他出生沒多久,有人在池塘邊放置一尊觀世音菩薩像;因為附近的人們都日夜膜拜大梵天,年幼的桑噶匝以為那尊觀世音像就是大梵天,所以他也每天獻供三次膜拜尊像。

有一天,當桑噶匝正準備獻供時,尊貴的龍樹大師正好經過,並獻上一朵花。尊像伸出手來,將大師獻供的花放在頭頂。桑噶匝見狀十分氣惱,質疑為何自己獻供了十二年,尊像沒有一次接受。此時尊像開口說道:「你的思想尚未清淨,我對你的行為並不滿意。」桑噶匝立刻生起懺悔之心,頂禮在龍樹大師尊前懺悔。龍樹大師接受了桑噶匝的懺悔,並賜予灌頂以及統合觀與行的禪修教授。瞭解這要點後,桑噶匝如實地修持了七天就得到成就,他給予許多眾生加持與教導。最後進入空行淨土。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