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匝利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巴匝利巴(梵文:Pacaripa),印度大乘佛教密宗人士,八十四成就者之一。

簡介[编辑]

巴匝利巴是印度詹巴噶人,因為一貧如洗,所以只能從一位富有的族長那兒,借點麵粉原料,靠著賣麵粉糕餅維生。有一天,整籃糕餅都沒賣出去,巴匝利巴便自己吃掉一半糕餅。這時觀音菩薩化身成和尚向他乞食,巴匝利巴便將另一半的糕餅奉為檀施。和尚接受巴卡利的皈依,並教導巴匝利巴六個種子字的內涵。

巴匝利巴證悟後,族長前來向他索取麵粉原料的錢。巴匝利巴說沒有錢,於是族長就打他。巴匝利巴說:「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吃的。」此時有個聲音從牆上傳來,說了同樣的話。族長只好氣憤的說:「你這個小偷,帶著我的糕餅走吧!」之後,巴匝利巴來到了本尊觀音的寺院,觀音將錢讓巴匝利巴還給族長,如此,巴匝利巴淨除了他那微不足道的罪業。之後觀音揭示巴匝利巴不該僅利益自己,要利益大眾,於是他回到勘巴卡弘法利生,之後進入空行淨土。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