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聖天
另外譯為阿利耶·提婆
出生印度
圓寂三世紀
宗派中觀
呼號迦那提婆片目天
師承龍樹
著作百论》、《四百论》、《广百论》、《百字论

聖天梵語आर्यदेव,Arya-deva;藏語:'phags pa lha),约公元3世纪印度大乘佛教人物,中觀派龍樹之徒。聖天又名阿利耶·提婆,「阿利耶」為「聖」、「高貴」之意,故藏傳佛教譯為聖天聖提婆,因为他有一只眼睛失明,所以又被称为片目天梵語काणदेव ,Kāṇa-deva,音译为迦那提婆);被佛教徒尊稱為提婆菩萨;在藏地,與其師龍樹為被列入二勝六莊嚴之一。

生平[编辑]

圣天是大乘佛教中观派创始人龙树的弟子。他的出身不详,中观派的另一位重要学者月称认为,圣天生于斯里兰卡,而且是一位王子;而汉译的《提婆菩萨传》则认为他出生于印度南部的一个婆罗门家庭。圣天从龙树处学习大乘般若学汉文资料说,圣天是個雄辩大師。聖天是龍樹的繼承人,其與龍樹之分別,在於聖天激烈地批判婆羅門「外道」,因此最後被婆羅門弟子所謀殺[1]

圣天是许多重要的中观派论著的作者。他的著作的梵文原本都没有保存下来,现在研究者能看到的是用汉语藏语翻译过来的版本。但是对比可知,它们也不是完全翻译(尤其是汉译圣天著作)。圣天最有名的著述是《四百论》,一共有16品,中文翻译了后8品(所谓《广百论本》)。

有很多著作被归入圣天名下,但较严肃的西方研究者认为可能出自其門徒,或者他人偽託,並非圣天本人所撰。

著作[编辑]

注释[编辑]

  1. ^ 鳩摩羅什提婆菩薩傳
  2. ^ 月称认为此书与百论实际是一本书。《提婆菩薩傳》以為是不同本。據《提婆菩薩傳》:「提婆於是出就閑林,造百論二十品,又造四百論以破邪見。」
  3. ^ 西藏經錄作者題為龙树。

资料来源[编辑]

  • 辞海》,1979年版,705页提婆条
  • 朗,《圣天的四百论》,哥本哈根
  • 魏德迈,Aryadeva's Lamp that Integrates the Practices: The Gradual Path of Vajrayana Buddhism according to the Esoteric Community Noble Tradition,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