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颜喀拉山脉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巴颜喀拉山脉(蒙古語:Баянхар уул轉寫Bayankhar uul)位于中国青海省中部偏南。从青海的中部偏南向东偏南方向延伸到青海与四川的交界处,全长逾780公里。巴颜喀拉山脉的名字来自蒙古语,意为「富饶的黑山」。从地质上来看,它是昆仑山脉的一支,最高峰为果洛山宿务语Golog Shan,海拔高度5,369米。[1]

巴颜喀拉山脉的北坡比较平缓,南坡陡峭,有许多深谷。由于它位于青藏高原上,因此地势非常高,气温相当低,海拔高度5000米以上山峰的積雪終年不化。夏季海拔高度較低的山坡、丘陵是重要的牧场,主要的畜牧动物有绵羊牦牛。大多数牧民是藏族人。

巴颜喀拉山脉是黄河的发源地,是黄河与长江分水岭,向南流的部分河流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

參考資料[编辑]

  1. ^ The Chinese Repository. Maruzen Kabushiki Kaisha. 1849: 628 [2021-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9)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