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的思想状况与现代性问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当代中国的思想状况与现代性问题》是汪晖的文章。1994年在韩国的《创作与批评》上全文刊出,1997年在海南《天涯》杂志发表,成为“中国新左派”与“自由派”之争的导火索。[1]

后续[编辑]

文章刊出后引发学术界反响。2001年,汪晖又写《一九八九社会运动与中国“新自由主义” 的历史根源:再论中国大陆的思想状况与现代性问题》作为回应,刊于《台湾社会研究季刊》。

评论[编辑]

陈子明在《新威权主义与新左派的历史根源》(续篇《一九八九社会运动与中国“新自由主义” 的历史根源:再论中国大陆的思想状况与现代性问题》的书评)中写道,中国思想界的现实状况是一种三足鼎立的格局:以新权威主义为代表的右派,以自由主义以及自由──社会民主主义共同底线为主体的中派,以新左派为理论盟主的左派;前者是强势话语,后两者是弱势话语。两个弱势话语联手与强势话语抗争,本应是很容易想到的一种选择;但汪晖却不以为然,他偏要自己把新威权主义和自由主义硬捆在一起,假称自由主义是强势话语,然后把批判的火力倾泻到自由主义身上,同时悄悄地避开对新威权主义的任何实质性批评。[2]

参考[编辑]

  1. ^ 石岸书. 论争、启蒙与现代性——汪晖《当代中国的思想状况与现代性问题》再回顾. 天涯. 2013, (3). 
  2. ^ 多份来源: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