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瑞斯比鳥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普瑞斯比鸟属

普瑞斯比鸟属
化石时期:62–55 Ma
古新世始新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雁形目 Anseriformes
科: 普瑞斯比鸟科 Presbyornithidae
属: 普瑞斯比鸟属 Presbyornis
Wetmore, 1926
  • P. pervetus
  • P. recurvirostris
  • P. isoni
異名
  • Nautilornis
  • Coltonia

普瑞斯比鳥屬學名Presbyornis),有譯“長生雁屬”,是一滅絕雁形目[1]其下有兩個已確定的物種P. pervetusP. isoniP. pervetus外形及大小像,但腳較長;P. isoni只得小量骨頭,體形可能較大,比天鵝還大。也有其他的化石被分類 在此屬中,但仍有存疑。

化石[编辑]

普瑞斯比鳥屬下的P. pervetus化石包括很多完整的骨骼,都是在美國懷俄明州始新世綠河組(Green River Formation)發現,顯示牠們聚居在一起,並染上肉毒桿菌中毒P. isoni是在馬利蘭州古新世晚期的拉奎拉組(Aquia Formation)發現,化石包括肱骨指骨,最初認為這些骨頭是屬於Headonornis,但因時代不同而獲重新分類。


P. recurvirostris是另一普瑞斯比鳥屬的可能物種,現正受到質疑,有指牠們可能只是P. pervetus異名。牠們的化石只有一隻翼的部份,是在猶他州瓦薩屈的Colton組始新世岩層發現。在猶他州及蒙古分別也有發現其他未描述的古新世及始新世化石。[2]另外,現時分類為Headonornis喙突也有可能是屬於此屬的。[3]

特徵[编辑]

普瑞斯比鳥屬是原始的雁形目之一。由於牠們擁有長的頸及腳,最初曾誤認牠們為火烈鳥,但從其頭顱骨及喙的特徵而將之重置在雁形目中。後來有指牠們可能是雁形目及涉禽的過渡形態,但現時認為牠們是已滅絕的雁形目,屬於鴨科的近親。從不同的化石發現中可知,普瑞斯比鳥屬是在淺湖邊聚居的。牠們闊而扁平的喙可以從水中濾食食物。[4]

參考[编辑]

  1. ^ Wetmore, Alexander. Fossil birds from the Green River Deposits of Easter Utah. Annals of the Carnegie Museum. 1926, 16: 391–402. 
  2. ^ Kurochkin, Evgeny N.; Dyke, Gareth J. & Karhu, Alexandr A. A New Presbyornithid Bird (Aves, Anseriformes) from the Late Cretaceous of Southern Mongolia (PDF). American Museum Novitates. 2002, 3386: 1–11 [2010-01-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08-12-04). 
  3. ^ Dyke, Gareth J. The Fossil Waterfowl (Aves: Anseriformes) from the Eocene of England (PDF). American Museum Novitates. 2001, 3354: 1–15 [2010-01-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08-09-06). 
  4. ^ Palmer, D. (编). The Marshall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Dinosaurs and Prehistoric Animals. London: Marshall Editions. 1999: 181. ISBN 1-84028-152-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