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中的機器人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曙光中的機器人》美國版封面

曙光中的機器人》(The Robots of Dawn),是美國作家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出版於1983年的科幻小說,第三部以以利亞·貝萊(Elijah Baley)為主角的科幻推理小說,艾西莫夫以實例說明科幻小說有多種可能發展性,不必自我設限。這部小說在1984年榮獲雨果獎(Hugo Award)最佳長篇小說提名。

故事情節[编辑]

地球紀元3424年,原意为“曙光女神”的奥罗拉星球上发生了一起“机杀案”。人形机器人詹德停摆了。詹德的制造者法斯托夫博士邀请了以利亚·贝莱机器人机·丹尼尔破案。但奥罗拉星上唯一有作案能力的人正是法斯托夫博士。

调查期间,法斯托夫博士的竞争对手阿玛狄洛博士对贝莱处处为难,经过与阿玛狄洛的一系列较量,贝莱最终意识到,阿玛狄洛的真正目标是机·丹尼尔。阿玛狄洛希望得到机·丹尼尔用以研发自己的人形机器人,并借机对地球发动制裁,将地球人禁锢在地球。在机器人吉斯卡的帮助下,二人最终脱离险境。在之后的立法局会议上,贝莱与阿玛狄洛激烈辩论,成功阻止了他的阴谋。而詹德停摆的原因被公认为脑部正电子的随机飘移。

但在离开奥罗拉星的前夕,贝莱指出,机器人吉斯卡才是令詹德停摆的“凶手”。吉斯卡因为一次无意的程序修改获得了心灵感应的能力。看出禁锢太空族的围墙既无质无形,也无人看出,因此太空族被限制在自己的星球,不可能逃出。因此,他决定要由地球人负责开拓银河,建立起银河帝国的前身。他由此设计了这起案件,利用自己的能力让詹德停摆,并为贝莱设下了重重阻碍,以研究地球人类的思维。促进人类走出大城,走向银河。

离别时,吉斯卡告诉贝莱,地球才是引领人类的未来,是真正的曙光世界。[1]

參考資料[编辑]

  1. ^ 艾氏機器人與基地系列年代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