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松鴉
指名亞種,攝於比利時阿穆瓦
錄製於 克里米亚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鸦科 Corvidae
属: 松鸦属 Garrulus
种:
松鴉 G. glandarius
二名法
Garrulus glandarius
Linnaeus, 1758)
松鴉的分布範圍
異名
  • Corvus glandarius
    Linnaeus, 1758

松鴉學名Garrulus glandarius),又名樫鳥橿鳥,是一種廣泛分布於北半球歐亞大陸鴉科動物,包括西歐大部分地區,至非洲的東北部,以至亞洲的東海岸以及東南亞等地均有分布。正因為分佈如此廣泛,因此不同地區的亞種往往出現極大的變異,特別是當它們的分佈地是相距極遠的時候,差異更大。在歐洲,松鴉也常被簡稱為jay

特征[编辑]

身体长约30厘米;除了面部有黑色颊纹外,通体大多呈匀净的紫灰色至红灰色;腰羽有白色带;翼上缀有黑、白、蓝三色相间的明丽斑纹。

分類學[编辑]

松鴉為著名生物學家卡爾·林奈於其名著《自然系統》一書中介紹的眾多鳥類的其中一種。他辨別出松鴉與其他鴉類的相同之處,故將其命名為Corvus glandarius.[2]

分佈及棲地[编辑]

主要在混合林地內棲息,特別是櫟屬植物出沒的地點。喜吃橡子,也會在入冬時或以前將橡子埋在泥土內,且幾乎能全部記住曾埋入橡實的地點。近年的市區地方出現了較多的松鴉,相信是與其原有棲地被持續破壞有關。

行為[编辑]

松鴉
松鴉蛋

常聽到的嗚叫聲多是粗糙刺耳的尖叫聲,主要是在發現捕獵者時用以警戒同伴之用。除此之外,這類型的鳥也擅長模仿其他鳥類的鳴叫聲。因此,除非能親眼看見,不然單憑聲音分辨容易被其誤導。有時甚至會模仿其捕食者的聲音以避過攻擊,如灰林鴞。其他會捕獵松鴉的還包括蒼鷹游隼等。

飲食[编辑]

樹上及地上均有其喜愛的食物。如無脊椎動物昆蟲、橡子、山毛櫸及其他種子果實黑莓等。也會吃食小的鳥、蜥蜴及細

繁育[编辑]

於大樹上的枝幹上繁殖。每次誕下4至6顆蛋,於16至19天後孵化,並在21至23日後完全長出羽毛。雄鳥及雌鳥均會餵哺幼小。

参考文献[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Garrulus glandari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7. [1 October 2016].  数据库資料包含說明此物種被編入無危級別的原因
  2. ^ (拉丁文) Linnaeus, C. Systema naturae per regna tria naturae, secundum classes, ordines, genera, species, cum characteribus, differentiis, synonymis, locis. Tomus I. Editio decima, reformata.. Holmiae. (Laurentii Salvii). 1758: 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19). 

延伸閱讀[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