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谷會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河谷战役

河谷會戰(Valley Campaign)是於1862年在維吉尼亞雪倫多亞河谷進行,南軍軍官為石牆傑克森,在他的率領下,南軍徹底打敗了北軍,粉碎了北軍原先要去攻打里奇蒙的計劃。

南軍統帥"石牆"傑克森

戰事[编辑]

維吉尼亞軍校任教的石牆傑克森為了保護家園,加入了南方,率軍外出作戰,很快,在第一次馬納沙斯之役中大獲全勝,成為英雄,其“維吉尼亞第一旅”(石牆旅)亦成了美國歷史中最偉大的軍團之一。

同時在西線,南軍擋不住格蘭特的攻勢,節節敗退,為了逼使更多北軍前往維吉尼亞戰區,李希望可以在維吉尼亞發動大型戰事,以免北軍(格蘭特)把西部的南軍擊潰。石牆傑克森知道後,就決定於1862年派兵攻擊馬里蘭州,不過,在漢考克之役中石牆旅的砲轟未能打倒防守的北軍,於是引他們再次深入南方內陸的雪倫多亞河谷;而林肯亦決定派更多軍人追趕“撤到雪倫多亞河谷的南軍”。到了3月22日,北軍軍官約翰率9,000人在克恩斯鎮(Kernstown)守候,對抗石牆的3,400人。河谷會戰正式開始。

戰役[编辑]

Valley Campaign: Kernstown to McDowell

1. 第一次克恩斯鎮之役 (3月23日)

  • 石牆傑克森的3,400人不敵,是其第一次,亦是唯一一次被打敗。但在戰略上都是對南軍有利。

2. 麥克道威之役 (5月8至9日)

  • 北軍有兩個旅想組成一支較大的部隊,石牆傑克森知道後,決定先發制人,率6,000南軍進攻麥克道威。5月8日,南軍渡過考帕斯徹河(Cowpasture River)時遭到北軍的突擊,但四小時後,北軍被打退,撤回麥克道威。次日,北軍再次發動進攻,但同樣大敗,南軍進入麥克道威。

3. 弗蘭特羅亞爾之役 (5月23日)

4. 第一次溫徹斯特之役 (5月25日)

  • 班克斯知道南軍很快就會到達溫徹斯特,遂決定把兩個步兵團,一個騎兵團和16尊大砲部署在當地。晚上,理查·尤爾率南軍攻擊北軍左翼,但敵不過石牆後的大砲。南軍後來重組陣團,出動大砲反擊,清晨,石牆傑克森率領其石牆旅擊敗北軍左翼,再把大砲部署在那裏,擊潰北軍右翼,再把左翼逼退,使其餘的北軍撤退或投降,南軍雖然因體力不足而追不上撤退的北軍,但他們都已經俘虜了更多人。

5. 克羅斯低島之役 (6月8日)

6. 共和港之役 (6月9日)

北軍的失敗[编辑]

南軍於克羅斯低島共和港打敗了敵軍,逼使北軍退出,然後石牆傑克森可以與羅伯特和北維吉尼亞軍團一起發動七天戰役,期間他多次獲勝,更把50,000名由麥克萊倫率領的北軍打退,而在整個北維吉尼亞軍團中,南軍的數目只有60,000(所以石牆傑克森率領的只會被麥克萊倫率領的少)。

(石牆傑克森的一次軍事行動更為經典,他率17,000名南軍在48日裏橫越646哩,多次打敗由60,000名北軍組成的軍團,其中五個是決定性的勝利。)

其他[编辑]

北軍其後在北維吉尼亞會戰第二次馬納沙斯之役中再次被打敗,使華盛頓特區要改派西線的格蘭特前往維吉尼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