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阿泰德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泰阿泰德篇》(希臘語Θεαίτητος),希臘哲學家、數學家柏拉圖的對話錄之一,記述他對知識論的看法。

知識的定義[编辑]

柏拉圖的老師蘇格拉底和數學家泰阿泰德討論甚麼是知識。蘇格拉底帮助泰阿泰德认识到他對知識下的三個定義:「知識就是感覺」、「知識是正確的信念」和「知識是经过说理的信念」都不能让人满意。蘇格拉底說他只是知識的接生婆,因此,他认为泰阿泰德在他的帮助下发现自己所不知的东西时将受益。在谈话结束时,苏格拉底表示自己将要去处理针对他的法律诉讼。實際上,柏拉圖並沒有在《泰阿泰德篇》明確闡述對知識論的見解,但暗示了知識不在感覺之中。

知识的助产士[编辑]

苏格拉底询问西奥多罗斯他是否认识在几何学上展露天赋的学生,西奥多罗斯表示确实有,他称泰阿泰德跟年轻时候的苏格拉底长得一样丑陋,并介绍了他的一些情况。就在这时两人看到了泰阿泰德向他们走来,并把他叫了过来,对话就这么开始了。

苏格拉底告诉泰阿泰德他不知道知识是什么,并且正在寻找一个足够简单的定义。泰阿泰德表示自己也并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然而苏格拉底告诉泰阿泰德他是来帮助他寻找这个答案的。苏格拉底说自己从事着跟他的母亲一样的工作,即助产士,苏格拉底可以看出一个年轻人经历产生思想的阵痛,帮助他们引产,并分辨好的胎儿和死胎。苏格拉底将自己的哲学方法称为助产术,这种方法在后世被称为蘇格拉底反詰法,即通过一系列的问题和回答引出知识。

知识就是感觉[编辑]

通过知识的助产术,泰阿泰德提出了对于知识的第一个定义:”知识就是感觉“。苏格拉底将“知识就是感觉”这句话与普罗泰戈拉的名言“人是万物的尺度”等同了起来。

赫拉克利特的流变学说[编辑]

照着“知识就是感觉”这个定义作考察,苏格拉底和泰阿泰德遇到了一些问题,苏格拉底说:“当同一阵风吹过,我们当中有人发冷,有人不发冷。按照普罗泰戈拉的说法,这阵风对发冷的人来说是冷的,对不发冷的人来说是不冷的。”也就是说,根本没有任何东西自在地存在,而是在运动中“正在生成”。由此,苏格拉底引出了以赫拉克利特为首的智者们的流变学说:一切都产生于流动和变动。

參考文獻[编辑]

  • 《泰阿泰德‧智術之師》,作者:柏拉圖,翻譯:嚴群,出版社:商務印書館(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