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衰鱷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漸衰鱷科

渐衰鳄属
化石时期:268–265.8 Ma
二疊紀
漸衰鱷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合弓綱 Synapsida
演化支 獸孔類 Therapsida
科: 渐衰鳄科 Phthinosuchidae
Yefremov, 1954
属: 渐衰鳄属 Phthinosuchus
Yefremov, 1954
模式種
漸衰鱷
Phthinosuchus discors

Yefremov, 1954

漸衰鱷屬(屬名:Phthinosuchus)是種生存於晚二疊紀俄羅斯獸孔目動物。漸衰鱷是漸衰鱷科的唯一屬,但漸衰龍Pthinosaurus)可能是牠們的近親。漸衰鱷是最早的原始獸孔目之一,而牠的祖先來自於較早期的二疊紀,很早從獸孔目演化支獨立出來。

漸衰鱷的頭顱骨長20公分,身長估計可達1.5公尺。漸衰鱷外表相當類似楔齒龍科,例如:楔齒龍異齒龍。牠們的顳顬孔較楔齒龍科動物的大[1][2]。如同其他早期獸孔目,漸衰鱷可能有多鱗的皮膚,四肢呈躺臥姿勢,是肉食性合弓動物

參考資料[编辑]

  1. ^ Palmer, D. (编). The Marshall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Dinosaurs and Prehistoric Animals. London: Marshall Editions. 1999: 189. ISBN 1-84028-152-9. 
  2. ^ 存档副本. [2012-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