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應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牛應徵(17世紀—17世紀),叶應河南彰德府林縣[1]明末清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牛應徵是萬曆二十二年選貢、代州知州牛任大的幼子,自小資質聰穎,讀書過目不忘,長得俊偉高大、不視家人生產,崇禎十六年(1643年)河南補行壬午科鄉試,牛應徵中式舉人第二名。同年秋,聯捷進士[2],入清後在順治二年(1645年)獲授陽曲知縣,能妥善安置路過軍隊,約束驕縱士兵,屬下畏懼如神明[3],陞禮部主事郎中,順治七年(1650年)陞陝西按察使司河東兵糧道僉事[4]賀蘭山後的刁爾吉恃著凶險反叛,朝廷出兵討伐,其時他署理寧夏巡撫,委派間諜查探虛實,親自督兵兩天兩夜奔馳五百里,出其不意攻打對方,斬殺刁爾吉後平定亂事。十二年(1655年)再晉秩通政司參議[5],因犯錯辭官回鄉,里居二十多年才去世[1]

引用[编辑]

  1. ^ 1.0 1.1 民國《林縣志·卷十二·人物上》:牛應徵,字叶應,任大少子,負異質齒,已齠猶啽然不語,相者見之以為非常器,既受書,目十行並下,終身不忘,崇禎壬午鄉試以第二人魁其經,癸未成進士,國初授陽曲知縣,舉卓異陞禮部主事,歷遷郎中,出為河東兵備道;賀蘭山後刁爾吉恃險逆命,朝廷發兵征討,時應徵署寧夏巡撫,使間諜偵知虛實,親督兵二晝夜馳五百里,掩其不備襲梟逆首以還,刁逆遂平。晉秩通政司右參議,以罣誤歸,里居二十餘年卒。應徵修幹俊偉,不視家人生產,嘗云:「以有盡營無窮,以眾需而裕,獨我不再傳而付之,不可知之子孫與誰何之,豪右甚無謂也。」
  2. ^ 民國《林縣志·卷八·選舉》:崇禎……十五年壬午(舉人)……牛應徵 聯捷……十六年癸未(進士) 牛應徵 通政參議
  3. ^ 道光《陽曲縣志·卷十二·政畧》:牛應徵,河南林縣進士,順治二年任,才猷精敏,肆應不窮,每大兵過頓置有法,民獲安堵,時晉初定,軍丁驕悍不奉約束,應徵嚴治之無少貸,猾吏奸胥畏如神明,國初時第一循良吏也。
  4. ^ 《清世祖章皇帝實錄·卷四十八》:(順治七年三月乙卯)陞……禮部郎中……牛應徵為陝西按察使司僉事、河東兵糧道……
  5. ^ 《清世祖章皇帝實錄·卷九十四》:(順治十二年十月)甲子陞……陝西河東道僉事牛應徵為通政使司右參議……

參考文獻[编辑]

  • 民國《林縣志》·卷八·選舉
  • 民國《林縣志》·卷十二·人物上
  • 道光《陽曲縣志》·卷十二·政畧
  • 清世祖章皇帝實錄》·卷四十八、卷九十四
官衔
前任:
徐效奇
清朝陽曲縣知縣
1645年—1647年
繼任:
劉光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