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狄刻希臘語Δίκη拉丁語Dike,字面意思为“正义(Justice)”)是希腊神话中代表公正,公平判决的权利和法律正义女神。时序三女神荷赖之一,是公正和正义的化身。她与罗马神话的正义女神朱斯提提亚(Justitia)相互对应。

赫西俄德的《神谱》中,她是天父宙斯和正义女神忒弥斯的3个女儿之一,和她的母亲一样是伸张正义的女神。法纪女神欧诺弥亚和和平女神厄瑞涅是她的姐妹。

其职能与阿斯特莉亚相似。狄刻掌管着打开白昼黑夜出入的大门的钥匙,他负责监视着人间的生活,并把一切发生在人间的不平等的事物报告给宙斯。在许多神话中,狄刻都充当着宙斯的谋士。柏拉图的《斐多篇》中描述狄刻在灵魂的循环中伸张正义、主持公道。欧里庇得斯的《巴克斯》中则说她手持神剑,像复仇女神一样追逐犯罪者和刺杀亵渎神灵的人。根据保萨尼阿斯在《希腊志》第5卷中记载,在科任斯潜主库普赛洛斯的著名的匣子上绘有狄刻抽打和扼杀“不公正”的图像。狄刻的另一个别名叫“阿斯特赖亚(Astraea)”,意思为“星辰少女”,大概当时人们认为正义只有在天上才有。在古代艺术造型中,狄刻手执棒槌,严肃可畏。

于1868年5月28日被人类发现的第99颗小行星—泰神星(99 Dike)正是以她的名字命名。

参考文献[编辑]

  • 《世界神话辞典》(鲁刚/主编、辽宁人民出版社)p.343 ISBN 7-205-00960-X
  • 《希腊罗马神话词典》(鲁刚、郑述谱/编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p.84 统一书号:10190·193
  • 《古希腊罗马神话鉴赏辞典》(晏立农、马淑琴/编著、吉林人民出版社)p.147 ISBN 7-206-048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