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祖 (祖靈信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番太祖
大武壠族人相信向神座(圖中柱處)為太祖所在之處。

太祖大武壠語Kuva(阿里關)、AnagAnang甲仙埔)、Hukun匏仔寮)、Hagan(六龜)),或稱為 Kuba 祖[1]、番太祖[2]公祖[3]濾老君,為台灣原住民族大武壠族對其最高祖靈的稱呼,以太祖為中心,構成整個大武壠族的祖靈信仰。[4]

相較於西拉雅族阿立祖信仰或馬卡道族老祖信仰,大武壠族人並不認為太祖存於祀壺,而是存在公廨(Kuba、Kuva)裡的向神座周圍,故老一輩族人又稱太祖為 Kuba祖

除了大武壠族以外,部分西拉雅族部落也稱阿立祖為「太上老君祖(簡稱太祖)」,以目前主流的說法是,當時族人與從中國大陸來台開墾的漢人相處後,得知太上老君是漢人民間信仰(非道教)中的最大的神靈,因此族人把太上老君的尊號加上阿立祖的「祖」而形成「太上老君祖」, [來源請求]但新化大目降或高雄大內等地區會簡稱為「太祖」,不過都是代表西拉雅族阿立祖的意思。

西拉雅族人認為阿立祖經過部落的祭司或尪姨溝通(三向)後,阿立祖的力量會降在祀壺的水中,可說西拉雅族所祭祀的是祀壺裡的水的力量,重點【不是你拿一個花瓶或容器就可以去公廨裝水當阿立祖拜,或自己裝自來水,不要做這種污辱我們阿立祖是舉動】[5]其形式脈絡與大武壠族太祖信仰均不同,不似大武壠族太祖信仰有「非常明顯的統一性」[6]。另拉阿魯哇族也稱其貝神為「太祖」。[7]

各部落傳說[编辑]

小林村[编辑]

稱太祖為「Kuba 祖」、「番太祖」,傳說是早期族人還有與山地原住民互相獵首時,所獵到的七個敵對部落的首級。並傳說公廨屋頂的七支竹刀原是染血的竹刀,用來向祖靈祈願以擊退敵人;而公廨中向笱上竹串插肉、肝,即是為了獻給敵首的靈魂,也是獵首的預測。[1]

中年一輩仍有印象,過去太祖較「兇」,若有族人得罪太祖,太祖會以一顆珠子的形象鑽進皮膚裡,須由會唸咒的族人唸咒安撫太祖,珠子才會從身體跑出來。

阿里關[编辑]

稱太祖為 Kuva。傳說某人有七姊妹,後來變成七個紅色的玉。當各社族人遷徙時,便帶著各自分配到的紅玉四散各地。後來有的紅玉丟失,便以壺的水代替。[1]

甲仙埔[编辑]

稱太祖為 AnagAnang,於大武壠頭社群大武壠語之原意為「母親」,是三姐妹。傳說鄭成功攻台時,負責人都逃走,只有三位老婦留在台南不走。鄭成功進城後召見此三老婦,稱三人從此為族人的「祖」,族人需朝拜她們。[1]

匏仔寮[编辑]

稱太祖為 Hukun。傳說匏仔寮部落過去仍有公廨及太祖信仰時,當地 7 位太祖的形象為 7 個珠子,只有當每年夜祭之時,尪姨吟唱祭歌,這 7 顆珠子才會再度飛回公廨,一起參與祭典。平日若族人冒犯了太祖,珠子就會鑽進該人的皮膚裡,使得族人痛苦不堪,直到族人至公廨悔過,或由會處理的人唱歌以安撫太祖,珠子才會離開犯錯族人的身體。

後國民政府來台,一次來自屏東某寺廟的神祇出巡至匏仔寮,認為該部落的太祖太兇、太會捉弄人,便收服了祂們,族人也拆了公廨。只是據說當時最小的太祖僥倖逃走,至今仍在匏仔寮某棵樹上安歇。[1]

六龜[编辑]

稱太祖為公祖或濾老君,族語 Hagan淺井惠倫於 1931 年訪談六龜張港先生,稱太祖為過去部落的七兄弟,並發生了其中一位弟弟融入山地原民部落後,誤獵自己母親首級的憾事。並記載了七位太祖的名稱:[1]

  1. Kuba
  2. Kapowa
  3. Sauli
  4. Bongabong
  5. 舊社
  6. Ali
  7. Makatarlabang

其中第一至第五位分別是大武壠族過去部落名稱,簡文敏(2018)認為可能是大武壠族部落的神聖化;第六位可能來自西拉雅族的祖靈(阿立祖阿立母),第七位則可能與大武壠族的祭祀「匏老壳」(大武壠語:Bagataramai)有關。[1][8]

老君[编辑]

六重溪部落大武壠族耆老於清水老君公廨內祭拜。

六重溪、甲仙埔、小林村、東大邱園等部落另有「老君」、「清水老君」(大武壠語Mapriri ki Hukun(小林村、甲仙埔)、Hukun(東大邱園)、FukunHafuhai(甲仙埔)、Ali(六龜))稱呼之祖靈信仰。

六重溪有獨立的公廨祭祀老君,認為其地位高於太祖;其他如小林村等部落則認為老君是私人奉祀的祖靈系統[1],有別於太祖為部落共有的祖靈,亦或一說為太祖七姊妹中的第五位即為男性的老君。簡文敏(2018)認為六龜部落七位太祖中的第六位 Ali 即為老君,是對西拉雅族阿立祖或阿立母信仰的涵化。[1]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劉正元、簡文敏、王民亮(2018)。《大武壠:人群移動、信仰與歌謠復振》。高雄市:高市史博館、巨流。
  2. ^ 徐銘駿. 種回小林村的記憶 : 大武壠民族植物暨部落傳承400年人文誌. 高雄市: 高雄市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 2017年11月. ISBN 978-986-95852-0-0. 
  3. ^ 劉, 建鵬. 高雄縣六龜鄉神農宮公祖廟沿革. 高雄: 六龜神農宮管理委員會. 1996-03. 
  4. ^ 林侑青、詹朝智. 【特別報導】再見小林:我們牽手,一起找回家的路. 美麗佳人 Marie Claire. [2018-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 
  5. ^ 楊金城. 麻豆三元宮也拜阿立祖! 中斷69年西拉雅夜祭5/7復辦. 自由時報. 2019年5月2日 [2019年5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5月21日). 
  6. ^ 清水純. 「小林の公廨」と「ガニ移民の踊り」. 小川尚義˙淺井惠倫台灣資料研究 (東京: 東京外国語大学アジア・アフリカ言語文化研究所). 2005: 380. 
  7. ^ 拉阿魯哇族. 原住民族委員會. [2020-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21) (中文). 
  8. ^ 陳漢光. 高雄縣荖濃村平埔族信仰調查. 臺灣文獻. 1962, 13 (1): 105. 

另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