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敬吳太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章敬皇后 (唐肅宗)

章敬皇后吴氏(713年—730年),濮州濮阳县[1]人。唐肃宗李亨(李亨)为皇子时的姬妾唐代宗的生母。资治通鉴称其为吴妃。

曾祖吴绚为德阳县令。祖父吴训为神泉县令。吴氏因父亲郫县丞吴令珪犯事,而没入掖庭开元十三年(725年)[2]唐玄宗临幸皇子李亨宅邸,见李亨服御萧然,庭宇無婢女打掃,樂器无妓女彈奏,命将军高力士选掖庭因罪沒入宮中的宫人赐给他,而吴氏在籍中[3]。吴氏容止端丽,性情谦抑,宠遇日隆。第二年(726年),13歲的吳氏生李亨长子(即唐代宗)。开元十七年(729年),生李亨次女(即和政公主)。十八年(730年),吴氏逝世,終年17歲[1],葬于春明门外。之后,吴氏被追封为妃[4],但未详何时。

唐代宗即位之年(762年)十二月,谥号章敬皇后。二年(763年)三月,祔葬建陵。打开春明门外旧墓,吴氏容貌像活着的时候一样,粉黛如故,而衣服都变成赭黄色了,见到的人都很惊异。

吴氏父吴令珪被追赠太尉,母李氏赠秦国夫人。叔父吴令瑶拜太子家令,封冯翊郡公,吴令瑜拜太子右谕德,封济阴郡公。吴氏大弟吴溆鸿胪少卿,封鄄城县公,其餘弟弟吴澄太子宾客,封濮阳县公,吴凑太子詹事,封临濮县公;以上数人并加开府仪同三司。吴溆位终右金吾卫大将军,有子朝议郎、行大理司直、临濮县开国男吴士平;吴凑曾任左金吾大将军,位终京兆尹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唐書/卷52》,出自刘昫舊唐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唐書/卷077》,出自《新唐書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新唐书·卷七十七·列传第二》
  2. ^ 旧唐书·卷五十二·列传第二》记“开元二十三年,玄宗幸忠王邸......明年,生代宗皇帝。”从吴氏儿女的生年推测,当是开元十三年误记为二十三年。
  3. ^ 李德裕《次柳氏旧闻》:肅宗在東宮,為李林甫所搆,勢幾危者數矣。無何,鬢髮斑白。常早朝,上見之,愀然曰:「汝第歸院,吾當幸汝。」及上至,顧見宮中庭宇不灑掃,而樂器久屏,塵埃積其間,左右使命,無有妓女。上為之動色,顧力士曰:「太子居處如此,將軍盍使我聞之乎?」─上在禁中,不名力士,呼為「將軍」─力士奏曰:「臣嘗欲上言,太子不許,云:無以動上念。」上即詔力士下京兆尹,亟選人間女子細長潔白者五人,將以賜太子。力士趨出庭下,復還奏曰:「臣他日嘗宣旨京兆閱致女子,人間囂囂然,而朝廷好言事者,得以為口實。臣以為掖庭中故衣冠以事沒其家者,宜可備選。」上大悅,使力士詔掖庭,令按籍閱視。得三人,乃以賜太子,而章敬皇后在選中。頃者,后侍寢,厭不寤,吟呼若有痛,氣不屬者。肅宗呼之不解,竊自許曰:「上始賜我,卒無狀不寤。上安知非吾護視不謹耶?」遽秉燭視之。良久方寤。肅宗問之,后手掩其左脅曰:「妾向夢有神人長丈餘,介金操劍,謂妾白:『帝命與汝作子。』自左脅以劍決而入腹,痛殆不可忍,及今未之已也。」肅宗驗之於燭下,有若綖而赤者存焉。遽以狀聞,遂生代宗。吳操嘗言於先臣,與力士說符。
  4. ^ 《册府元龟》卷三十 帝王部 奉先第三 五月庚寅进册先妃吴氏为皇太后
前任:
元獻皇后
唐朝追封皇后
762年追封
繼任:
恭顺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