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鸦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精神鴉片

精神鴉片(德語:Opium des Volkes),或稱宗教是人民的鸦片,出自馬克思於1843年创作(1844年发表在《德法年鉴》)的《黑格爾法哲學批判》中的导言一文,他認為宗教是人民「精神上的鴉片」,這跟共產主義無神論有關。但馬克思本人並沒有詳細解釋「鴉片」一詞的意涵,大部份學者皆把這解讀成「人類對宗教信仰的依附」。

出处[编辑]

这句话的完整段落是:

马克思的这句话在被引用时,经常只有最后一部分“宗教是人民的鸦片”出现,因此很多人认为这句话对宗教的态度是完全负面的。这并不完全准确。

由于经常被截取引用,这整段具有比喻色彩的诠释并未受到广泛关注。马克思相信宗教对于社会具有一定的实际作用,如同鸦片用于病人或伤者所产生的作用:它可以减轻人们当前所承受的痛苦,并给他们带来快乐的幻景,但是鸦片同时也削弱了人们的能量和意志,他们需要这些能量和意志来对抗资本主义强加给他们的残酷、无人性、空洞的现实生活。

鴉片」一詞[编辑]

注意「鴉片」一詞可以有不同的解讀,有一些解讀可能跟我們現在常識所理解的有所不同[1]。在馬克思撰寫該文的時代,鴉片在世界上某些地區合法的,雖然它可能因為會令人上癮而為個人和社會帶來不良影響,而可能被管制規範化和限制用途。在十九世紀中葉,鴉片一詞用作隱喻有以下四種方式:

  1. 鴉片是一種重要的藥物,被用作麻醉藥、鎮靜劑,以及其他多種不適,包括抵抗霍亂
  2. 鴉片是廣泛社會衡突關鍵詞,尤其是鴉片戰爭
  3. 鴉片是社會問題的一個主要來源,也是其中一個公眾健康首先關注的方面,即「麻醉嬰兒」(baby-doping,給小孩餵鴉片令他們安靜)。
  4. 最后,鴉片是“食鸦片者”(opium eaters)的幻像的源头(De Quincey、the Romantic Poets)

鴉片在十九世紀中期的含義和馬克思文章的連繫是由McKinnon在2005年所提出的。

但是,马克思分别在前面和后面写到:

从这两段话可以得知,马克思想表达的意思是宗教是麻痹人民斗争的一种东西。

現代引用[编辑]

法国作家雷蒙·阿隆曾在其作品中《知识分子的鸦片》中将马克思主义比作知识分子的鸦片。

現代社會部分人过于沉迷于部分人过于沉迷于网络上的FacebookInstagram社群網路从而导致网络成瘾,这渐渐形成了一种社会现象,部分教師家長对于网络游戏网络聊天不滿,称其为“精神鸦片”。同时有些人也认为自拍的色情片、暴力的影片、恶俗的电视节目、选秀活动等影响了青少年正常身心发展,所以都属于“精神鸦片”的范畴。也有人認為這只是社会对于网络的偏见,電視報紙也可以傳遞不良的訊息。

2021年8月3日,新華社發表文章,批評网络游戏是精神鸦片、电子毒品。[2]

参考文献[编辑]

  1. ^ KARL MARX. www.ucalgary.ca.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09). 
  2. ^ 李志 (编). 新华社:“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 第一财经. 2021-08-03 [2021-1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