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大袋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紅大袋鼠
化石时期:早更新世 - 現在 2–0 Ma
維多利亞希斯維爾野生動物保護區裡的雄性紅大袋鼠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演化支 有袋類 Marsupialia
目: 雙門齒目 Diprotodontia
科: 袋鼠科 Macropodidae
属: 大袋鼠属 Macropus
亚属: 毛袋鼠亞屬 Osphranter
种:
紅大袋鼠 O. rufus
二名法
Osphranter rufus
(德馬雷, 1822)[2]

紅大袋鼠学名Macropus rufus)又名紅袋鼠赤大袋鼠大赤袋鼠,为袋鼠科大袋鼠属的一种,是體型最大的袋鼠,也是澳洲最大的哺乳動物及現存最大的有袋類。牠們廣泛分佈在澳洲大陸,只較少於南部、東岸及北部的雨林中出現。

特徵[编辑]

雌性紅大袋鼠。

紅大袋鼠是非常大的袋鼠,雄性有紅褐色的短毛,下身及四肢的毛色呈黃褐色。牠們的耳朵尖長,吻呈方形。雌性較雄性細小,呈藍灰色,下身呈淡灰色。在乾旱地區的雌性則較為像雄性。前肢有細小的爪,後肢粗壯適合跳躍,尾巴強壯可以幫助站立。牠們的腳像橡皮圈。它们可以跳3米高,9米远。并能达到时速60公里以上。[3]

雄性紅大袋鼠身長1.4米及重85公斤。雌性身長0.9-1米。牠們站立時約高1.5米。[4]

紅大袋鼠會採取多種物理生理及行為的適應性來保持體溫於約36℃,以達至體內平衡。這些包括保溫的短毛、降低活躍性、留在蔭下、及舔自己的前肢。由於眼睛的位置,紅大袋鼠的視覺約有300°。

紅大袋鼠棲息在澳洲中部的乾旱內陸,以及較少樹生長的遼闊平原。

行為[编辑]

紅大袋鼠主要於夜間或日間較冷的時份較為活躍,屬於夜間活動或暮晨活動。於日間的時間,牠們多會在睡覺或以其他方式休息。

紅大袋鼠是單獨或以小群生活的,但若食物不足時,牠們會聚集為大群。每一小群一般約有2-10隻紅大袋鼠,但有時也會達至幾百隻。組成小群的成員是很隨意的,雄性並非地盤性的,只會為雌性而打鬥。小群內體型最大的就是領袖,控制著群內的交配[5]

食性[编辑]

雄性紅大袋鼠。

紅大袋鼠喜歡吃及其他植被。牠們可以一段長時間不用喝水,因牠們在吃綠色植物時吸收所需的水份。

繁殖[编辑]

紅大袋鼠全年也會繁殖。雌性是胚胎滯育的,即可以延後下一胎的出生,直至前一胎的幼袋鼠離開育幼袋妊娠期約為33日。幼袋鼠出生後約235日就會永久離開育幼袋,但要到12個月大才會斷奶。不同於有胎盤的哺乳動物,袋鼠的幼崽沒發育多久就會被生下來。剛出生的幼崽基本沒發育完全,身上無毛,四肢短小,非常無助。它得沿著雌袋鼠的腹部爬到袋子裡,在那繼續發育。等它大點了,它不能直接鑽進袋裡的時候,它會先把頭鑽進去,在裡面翻個身,腿部進去,然後從裡面探出頭來。如果它在發育得較完全前掉出袋子,不能及時跳進去的話,基本上只有死路一條。

打鬥[编辑]

雄性紅大袋鼠打鬥時,會以後肢站立,並以前肢將對方推倒。若打鬥激烈,牠們會以尾巴支撐,腳踢對方。

參考文献[编辑]

  1. ^ Ellis, M., van Weenen, J., Copley, P., Dickman, C., Mawson, P. & Woinarski, J. Macropus ruf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08-12-28]. 
  2. ^ Desmarest, A. G. Kanguroo roux, kangurus rufus. Mammalogie, ou, Description des espèces de mammifères 2. Paris: Agasse. 1822: 541–542 [2024-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5). 
  3. ^ Red Kangaroo - Zoos Victoria. www.zoo.org.au. [2009-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24). 
  4. ^ Menkhorst, P & Knight, F. A Field Guide to the Mammals of Australia. Melbourn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1. 
  5. ^ Dewey, T.; Yue, M. Macropus rufus (On-Line). Animal Diversity Web. 2001 [2009-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03). 

外部链接[编辑]

維基物種上的相關信息:紅大袋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