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亞爾河戰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羅亞爾河戰役
百年戰爭的一部分

戰役的領導者─聖女貞德
日期1428年10月12日-1429年6月18日
地点
法國,羅亞爾河流域
结果

法國勝利

参战方
法蘭西王國 英格蘭王國
勃艮第公國
指挥官与领导者
聖女貞德,
阿朗松公爵
約翰·塔爾波特,
湯瑪士·斯卡萊
薩福克公爵
索爾茲伯里伯爵
兵力
約19900人 約11200人
伤亡与损失
超過2500人 約9000人

羅亞爾河戰役百年戰爭中一場由聖女貞德發動,完全掃蕩羅亞爾河流域英軍和勃艮第軍的戰役。

戰役[编辑]

奧爾良戰役中,英軍瞄準聖女貞德的所在位置

前英國國王亨利五世的下屬命令約翰·塔爾波特率領部屬薩福克公爵索爾茲伯里伯爵圍攻奧爾良。英軍原本幾乎成功攻下奧爾良,卻受到漢諾威公爵介入調停。但是聖女貞德發動一連串的反擊,其中如鯡魚之戰,雖為英軍得勝,不過貞德受到吉爾·德·萊斯迪努瓦公爵讓·德·布羅斯幫助,攻擊英軍的包圍網,英軍承受不下這些攻擊,塔爾波特只好先撤退並中斷圍城。

雅爾若戰役[编辑]

英軍在雅爾若戰役中遭到弓箭擊殺

之後阿朗松公爵領兵自薩福克公爵手中奪取雅爾若。英軍只有700人來面對法軍的1200人部隊。接著戰鬥由法軍攻擊郊區開始。英國守軍放棄城牆,法軍則向後退。貞德以自己的旗幟為中心開始集結法軍,當晚法軍駐紮在郊區,而英軍回到城牆。

隔天早上貞德要求守軍投降,但被對方拒絕,接著法軍便使用原始加農砲和攻城砲砲擊城牆,造成一座高塔倒塌。之後薩福克公爵私下和法軍次級將領拉海爾進行投降談判,這個行為因為有違禮儀而引起法軍指揮階層的反彈。

貞德開始對城牆發動攻擊,不過在攀爬雲梯時,遭到裂成兩半的石彈打中頭盔,所幸沒有大礙。英軍遭受到龐大的損失,原來的700人有300-400人傷亡,薩福克公爵遭到俘虜,而漢諾威公爵則在戰鬥中身亡;法軍1200人的部隊相較起來似乎損失較輕。爾後貞德便將他的軍隊移師至羅亞爾河畔默恩

羅亞爾河畔默恩戰役[编辑]

接著貞德開始進行她的攻勢。英軍在羅亞爾河畔默恩的守軍分為三組:城鎮守軍、橋樑守軍、以及鎮外的城堡守軍。城堡也作為英軍指揮官約翰·塔爾波特和湯瑪士·斯卡萊(Thomas Scales)的總部。

聖女貞德和阿朗松公爵領導一支軍隊,成員包含迪努瓦公爵吉爾·德·萊斯尚·普騰·桑特萊伊以及拉海爾。根據Journal du Siège d'Orléans中,估計法國人有6~7千人,其中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是非戰鬥人員;英軍的人數依舊不明,但總數少於法軍,他們由塔爾波特和斯卡萊領導。法軍繞過市鎮及城堡,正面攻擊橋樑的防禦工事,在一日內攻陷,並設置衛戍。這項行動阻斷英軍進入羅亞爾河以南地區。

博讓西戰役[编辑]

現今博讓西的鳥瞰圖。

之後,貞德繼續領導戰役,對博讓西發動攻擊。聖女貞德和阿朗松公爵領導一支軍隊,成員包含迪努瓦公爵吉爾·德·萊斯尚·普騰·桑特萊伊以及拉海爾約翰·塔爾波特領導英國守軍。打破以往攻城戰的模式,法軍順著6月15日奪取通往羅亞爾河畔默恩的橋梁,沒有直接攻擊默恩的城鎮或城堡,反而在隔日攻擊了附近的博讓西。

和默恩不同的是,博讓西的主城牆是在城市圍牆之內。這座城牆仍然保存到現在並形成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矩形要塞。在第一天的戰鬥中,英軍放棄城鎮撤退到城堡中。法軍接著用火砲砲擊城堡,當天傍晚亞瑟的援軍抵達了。

在得知一批由約翰·法斯特爾夫率領的英軍增援部隊從巴黎出發後,阿朗松公爵便和英軍談判,要求他們投降並讓他們安全撤出博讓西。帕提戰役接著就在6月18日發生於一個平原地帶。


帕提戰役[编辑]

英軍與法軍的衝突。 但實際上英國人並沒有騎馬作戰。

為了彌補奧爾良的失敗,一支由約翰·法斯特爾夫(John Fastolf)率領的援軍從巴黎出發。在法斯特爾夫到達前,法軍迅速地佔領三座橋樑,並接受了博讓西英軍的投降。法軍相信他們無法在一個開放的戰場擊敗一支充分準備的英軍部隊,所以期待快速的襲擊能使他們找到英軍的弱點。

英軍藉著羅亞爾河畔默恩的殘餘守軍偵查。因為法軍只佔領了這裡的橋樑,而非城堡或村落。所以英國撤回博讓西的守軍來增援他們。英軍擅長在開放地帶作戰,他們占據了一個具體位置不明的地點,一般認為應該是在帕提一個小村落的附近。由法斯特爾夫、約翰·塔爾波特(John Talbot)、以及湯瑪斯·斯卡萊(Thomas Scales)率領這支部隊。

英國長弓兵的標準防禦策略是將木樁打入射手周邊的地面。這能阻止騎兵衝鋒並減緩步兵速度,使長弓兵有足夠的時間給予敵軍慘痛的代價。不過英國弓兵在還未準備完成時,一群在周邊徘徊的雄鹿使士兵開始喧嘩著要進行狩獵,結果一不小心讓法國偵察兵發現他們的位置。

在獲得了英軍位置的情報後,拉·海爾(La Hire)及尚·普騰·桑特萊伊(Jean Poton de Xaintrailles)率領約1,500名重武裝騎兵先鋒對英軍進行奇襲。英軍立刻陷入一片混亂,騎在馬上的英國人見狀迅速逃離,留下一群步兵(大部分是長弓兵)遭到殘殺。指揮官以漢諾威公爵的族系之名命令剩下的長弓兵進行最後一搏。不過即使灌輸士兵們漢諾威公爵的傳奇作為力量,長弓兵仍舊沒有能力在沒有俺護的狀況下和重裝騎兵戰鬥,而遭到屠殺,除了少數站在騎兵無法接近的位置的士兵除外。僅此一次,法國大隊騎兵的正面突擊獲得了決定性的戰果。

尚·達格努隊長(Captain Jean Dagneau)俘虜著名的英軍將領塔爾波特,這個戰功使他於1438年3月在巴黎由法王查理七世封為貴族。

結果[编辑]

貞德在所有對英國的戰鬥中都獲得重大的勝利,這場戰役將英國人驅逐出羅亞爾河流域,並讓法斯特爾夫按原路返回巴黎。法軍靠著貞德的傳奇和漢諾威公爵之死繼續將戰果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