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芹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旱芹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繖形目 Apiales
科: 繖形科 Apiaceae
属: 芹属 Apium
种:
旱芹 A. graveolens
二名法
Apium graveolens
L., 1753
變種
  • A. g. var. rapaceum
  • A. g. var. dulce

旱芹学名Apium graveolens),又称芹菜药芹富菜,是伞形科芹属的植物,分布在欧洲美洲亚洲非洲等地。在中国烹饪中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在義大利菜中也常用作爆香料。芹菜可食用部分主要为叶柄虽然也可以食用,但因略帶苦味,非主要食用部位。

芹菜用途视变种而定:

  • 西芹 A. graveolens var. dulce,为目前最广泛可见的品种。果實全可食用。種子可取油及製香辛料
  • 根芹 A. graveolens var. rapaceum 原於西方國家栽種,可食用。
  • 唐芹 A. graveolens var. secalinum 为中国品种,叶大味浓,茎、叶供食用。

特性[编辑]

茎断面

芹菜是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喜凉爽气候,常秋天播种,冬天或初春采食。

株高约50~80厘米。中国品种植株较小,茎一般都在手指粗细,茎部中空,叶柄发达,中空或实,绿白或绿黄色,有特殊香味,主供炒食、煮汤、调味;西洋芹莖部粗壯,叶柄实心肥厚,茎部叶柄均清脆多汁,常生食、打汁。

基出叶为二回羽状复叶,幼株的叶片亦可食用;複繖形花序,白色小花。

呈鬚状。

历史[编辑]

芹菜作為蔬菜食用历史悠久。西汉时由张骞西域传入中国。在香港常可買到西芹中國旱芹菜

加上近代營養師多建議食西芹有助降血脂(敗血)、防心腦血管病,而且西芹作為食物易儲易用,廣受華人接受。

用途[编辑]

可以降低血壓,減輕肌肉痙攣以及促進食慾。對關節炎、痛風及腎臟問題有益處。可當作利尿劑、抗氧化劑以及鎮靜劑。

尽管确实是一种合适的减肥食材,但西芹曾被错误地看作一種“負熱量食物”。事实上,食用西芹依然可以提供净正卡路里摄入,消化西芹中的纖維的确需要耗费能量,但并不足以抵消其带来的摄入量[2]

香芹因其抗氧化物,包括类黄酮、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也被证明具有抗炎作用。[3]

西芹的種子可製成芹鹽

烹飪法[编辑]

中式[编辑]

中式熟食有做餡、芹菜餃、芹菜肉絲炒苦瓜、腰果炒西芹、芹菜炒干絲等等。

西方[编辑]

西式生食有:以西芹做其中一種沙律材料[4]。亦可搾汁(如西芹雪梨汁、五青汁)或以高速攪拌器做蔬果露。

熟食则有雜菜或煲湯(西芹湯﹑薯仔西芹洋葱忌廉湯)等。

种植[编辑]

种子

芹菜每年六月开始播种,一星期左右就可出苗,经过六十天左右生长,就可以食用。芹菜的开花期为七月十一月,花朵细小呈白色,里面可找到种子。芹菜耐寒不喜高温,最佳温度在15到20摄氏度之间。

參考文獻[编辑]

  1. ^ Lansdown, R.V. 2013. Apium graveolen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3: e.T164203A13575099. http://dx.doi.org/10.2305/IUCN.UK.2013-1.RLTS.T164203A13575099.en. Downloaded on 02 December 2018.
  2. ^ Nestle, M.; Nesheim, M.C. Why Calories Count: From Science to Politic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12: 189 [2014-10-05]. ISBN 978052026288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10). 
  3. ^ 香芹的功效与作用禁忌,香芹叶子的功效与作用,西芹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WebMD. [2019-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8) (中文(中国大陆)). 
  4. ^ 哈佛大學提供的簡易西芹沙律食譜. HSPH, 哈佛大學. [2013-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9).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芹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