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
原名The Generalissimo: Chiang Kai-shek and the Struggle for Modern China
作者陶涵(Jay Taylor)
译者林添贵
类型传记
语言英语
主题蒋介石;中国近代史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哈佛大学贝尔纳普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9年04月15日
出版地點 美國
中譯本出版日期2010年
媒介纸质
開本16
页数752
规范控制
ISBN9780674033382
OCLC252922333

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英文全名:The Generalissimo: Chiang Kai-shek and the Struggle for Modern China,是2009年面世的蒋介石传记,被认为是研究蒋介石生平、思想理念、历史地位和后世影响的力著。

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哈佛大学历史学家、美国资深外交家陶涵(Jay Taylor)著。

其他译名[编辑]

  • 英文直译《大元帅:蒋介石和现代中国之挣扎》
  • 《委员长:蒋介石和近代中国的奋斗》[1]
  • 简译作《蒋介石与现代中国》

梗概和主要论点[编辑]

20世纪世界史重大事件之一是中国的统一、现代化和成为世界强国。蒋介石作为一位权威主义者、现代主义者和新儒家,为中国统一、抗日战争做出了决定性贡献。[2]

1949年,国共内战之后,蒋介石将政权迁往台湾,于是乎统治台湾长达25年。期间,蒋介石在台湾施行戒严统治,率台湾参与冷战,严控通货膨胀和政治腐败,施行土地改革,实现收入增长,实施全民医疗保险和免费义务教育。蒋介石在台湾实践并实现了他在中国大陆时的现代化理想和计划。[2]

哈佛出版社书评认为:该传记史料详实,采用了刚公开的蒋介石日记。该传记多角度揭示了蒋介石的一生和他在人类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揭示了中国现代化的挣扎和海峡两岸关系,是目前为止(2009年)最客观详实的蒋介石传记。[2]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外关系史研究室研究员魏兵兵评价:陶著存在一些拼写和年份的错误,注释有与正文不相对应之处,但确是迄今(2017年)学术性最强的一部英文蒋介石传记。[3]

作者[编辑]

传记作者陶涵(Jay Taylor),美国资深外交家、学者、中国通。20世纪60年代美国派驻台北,为美国政府提供分析报告,故1965年离开台湾前有机会亲身接触蒋介石。中美建交后,曾任职北京美国驻华大使馆。后转任美国国务院情报处副处长,现为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员。[4]

作者认为蒋介石是“最后的幸存者”(ultimate survivor),认为蒋的最大愿望是中国统一富强,并相信“两岸密使”的说法[1]。认为蒋的努力为中国快速现代化开拓了道路[5]

各家书评[编辑]

传记出版后即获得各方评论。[6]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2009年5月7日评[7][8]

哈佛大学陶涵所著迷人一书,揭示了以往对蒋介石和中国内战的传统印象是漫画式的。这是首次运用蒋家档案的蒋介石传记。这包括蒋介石在1918至1972年用文言文写成的日记。蒋介石是精明和有先见之明的人,并非美国将军约瑟夫·史迪威所描述之“花生米”或英国艾伦·布鲁克在开罗会议描述的“介于虎和猫之间”。


美国时代周刊文学副刊(The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杰米·布朗(Jeremy Brown)评[9]

陶涵重建了一个复杂的人物(指蒋介石),此人对中国军事经济的成功和失败同样负责。……该书现在是市面上最好的英文人物传记。陶涵有高超的叙事技巧,是首位引用蒋介石毛笔手书日记的西方作家。


美国纽约时报书评乔纳森·慕尔斯基(Jonathan Mirsky)评[9]

陶涵终于大作告成,完成了《蒋介石和现代中国的奋斗》,我们方能一睹蒋介石,这位被认为是狡猾、残忍、坚韧的人,如何高超地对日作战、剿共和取得美援。


美国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罗伯特·苏特尔(Robert Sutter)评[9]

于巨著《蒋介石和现代中国的奋斗》,陶涵全面审阅了蒋介石日记、各方资料,并提供了对这位巅峰人物在中国革命和20世纪世界政治中的最权威评估。


美国紐約時報書評,耶魯大學歷史系榮譽教授、著名史家史景遷 [8]

透過蔣介石日記的慎選引用,陶涵成功表露蔣介石的個人特質。陶涵拒絕一般認為這些日記不值一晒,毫無歷史旨趣的想法,相反的,日記引文搭配上重大政治、軍事局勢的生動細述,他讓我們更貼近這些還在成形的思考。因此某種程度上,陶涵在蔣介石與他置身的世界之間建構了更具個人感性的連結。


美国《華盛頓郵報》書評 [8]

陶涵在他的新書中陳述,蔣介石非但不是無能,反而是有遠見、訓練有素且精明的策略家。他不僅精準預測了許多政治事件,更將手中的劣牌發揮至極致。


获奖记录[编辑]

该书自出版后便成为蒋介石研究的权威著作,曾获得各国很多奖项[2]

官方信息[编辑]

网上读书[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作者:陈之岳. 委员长:蒋介石和近代中国的奋斗. 中国在线. 2009-11-23 [2013年11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3) (英语). 
  2. ^ 2.0 2.1 2.2 2.3 The Generalissimo: Chiang Kai-shek and the Struggle for Modern Chin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书评. [2013年11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6月10日) (英语). 
  3. ^ 魏兵兵;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西方学界蒋介石研究的范式转移与取向变迁——以英文论著为中心的探讨. 民国史研究(第1辑). 2017: 241. 
  4.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赵妍. 陶涵:对蒋介石的描述有别于以往的视角. 凤凰网文化. 2013年1月17日 [2013年11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8月18日) (中文(简体)). 
  5. ^ 作者:陶涵. 蒋介石的努力 为中国快速现代化开拓了道路. 纵览中国. Sunday, January 27, 2013 [2013年11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9月28日) (中文(简体)). 
  6. ^ Reviews of THE GENERALISSIMO. [2013年11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2月9日) (英语). 
  7. ^ History may have judged Chiang Kai-shek too severely. 经济学人. May 7, 2009 [2013年10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6月10日) (英语). 
  8. ^ 8.0 8.1 8.2 時報悅讀網:《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 時報悅讀網. [2013年11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6月10日) (中文(繁體)). 
  9. ^ 9.0 9.1 9.2 Review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各家书评. [2013年11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3月18日)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