訥祇麻立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訥祇麻立干
第19代新羅國王
在位期間:417年—458年
前任:實聖尼師今
繼任:慈悲麻立干
姓名金訥祇
出生
逝世458年
父親奈勿尼師今
母親保反夫人
王后阿老公主
嫡子慈悲麻立干
嫡女鳥生公主
訥祇麻立干
諺文눌지마립간
汉字訥祇麻立干
文观部式Nulji Maripgan
马-赖式Nulchi Maripkan
三国史记中的新罗国世系

訥祇麻立干(?—458年),新羅第19代君主。父為末仇角干與休禮夫人之子奈勿尼師今,母為味鄒尼師今與光明夫人之女保反夫人,妃為實聖尼師今與內留夫人之女阿孝夫人。

生平[编辑]

奈勿尼師今三十七年,以實聖尼師今到高句麗為人質。到了實聖尼師今回歸為王,他怨奈勿尼師今把自己當作人質留在外國。在公元402年,便送奈勿尼師今之子未斯欣(美海)為質,其後倭國仍然常常入侵。公元412年,實聖尼師今再以奈勿尼師今之子卜好(寶海)為質送到高句麗。

公元417年,實聖尼師今遣人到高句麗時相告:「見訥祇則殺之。」跟著命令訥祇前往高句麗,逆於中路。那人見訥祇形神爽雅、有君子之風,遂相告曰:「你的國王使我害君,今日見君卻不忍加害。」訥祇乃歸,怨恨實聖尼師今便弒王而自立。

訥祇麻立干在位時,脫離為高句麗從屬的關係,轉移和百濟同盟,在公元424年建立「羅濟同盟」。

由訥祇麻立干開始,稱號為「麻立干」,比「尼師今」更尊貴的稱號,更追尊其父奈勿及其後君主為麻立干。其後更確立新羅的父傳子繼位制度。其子慈悲麻立干繼承他的王位。

家庭[编辑]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