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海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豹斑海豹
豹海豹
化石时期:5–0 Ma
上新世現在
與人類(180公分)體型大小對比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演化支 鰭足類 Pinnipedia
科: 海豹科 Phocidae
亚科: 僧海豹亞科 Monachinae
族: 鋸齒海豹族 Lobodontini
属: 豹海豹屬 Hydrurga
Gistel, 1848
种:
豹海豹 H. leptonyx
二名法
Hydrurga leptonyx
(Blainville, 1820)
豹海豹分佈圖

豹海豹學名Hydrurga leptonyx),又稱豹形海豹豹斑海豹,屬於海豹科,是豹海豹屬的唯一一種。豹海豹在南極地區是僅次於南方象鼻海豹的體型第二大的海豹。虎鯨是豹海豹唯一的天敵。豹海豹的平均壽命約為26年。[2]

身體特徵[编辑]

豹海豹體型大而且多肉,背部呈深灰色,腹部呈淺灰色。頸部白色有黑色斑點,有點像豹汶,故得此名。雌性一般較雄性大。雄性長約2.8米及重320公斤,而雌性則約有3米長及重370公斤。體型較大的雌性可以長達3.5米及重400公斤。[3]

與其他的海豹相比,豹海豹是高度演化的關鍵捕食者。雖然牠們是真海豹及以後肢來游泳,牠們亦有強壯及高度發展的前肢,像海獅海狗般的運動性。這就是一個趨同演化的例子。像海獅科般,豹海豹是淺水的獵人,不會像其他南極海豹(如韋德爾氏海豹象海豹)進入幾百米深的深海搜尋魷魚。豹海豹的顎骨異常的鬆,可以張開多於160°來咬大型的獵物。

像大部份的肉食性動物,牠們的前牙齒很鋒利,但臼齒則互扣來篩出南極磷蝦。牠們的視覺嗅覺都是高度發展的。這些感官連同其流線形的身體,牠們可以在水中快速的游走,以避開其獵食者。

行爲[编辑]

悉尼塔隆加動物園的豹海豹。

豹海豹生活在圍繞南極洲的海洋。在夏季時,牠們差不多會於所有的時間在周圍的堆冰獵食。在冬季,牠們會向北前往亞南極群島。有時個別的豹海豹會出現於南美洲澳洲紐西蘭的南岸,最遠達至庫克群島。幼海豹很多時會在北方出沒。

豹海豹一般都是獨居的,在交配的季節才聚集在一起。雌性會在冰上掘坑,經過9個月的妊娠期後,約在南極洲夏季時產一胎幼海豹。牠會保護幼海豹直至牠有能力自己覓食。

豹海豹是很大膽、強壯及好奇的動物。在水中,牠們會與企鵝玩耍。

食性[编辑]

豹海豹吃多種的生物,細小的豹海豹會吃磷蝦烏賊魚類,較大的則吃國王企鵝皇帝企鵝,較少有的會吃食蟹海豹

當獵食企鵝時,豹海豹會差不多完全沉入水中在近冰塊邊巡視,等待牠們進入海中。豹海豹會捉住企鵝的腳,激烈及重複的將牠拍打水面,直至死亡為止。過往有指豹海豹會吃獵物前將其剥皮,但這已證實是不正確的。由於豹海豹的牙齒不能撕開獵物,牠們會打獵物的兩側,將之撕開為小件。

攻擊人類[编辑]

於2003年,有報導指豹海豹將科學家Kirsty Brown拖入水中導致其死亡,這是頭一宗豹海豹令人類死亡的個案。[4]其實過往亦有不少的紀錄指豹海豹這頂尖的獵食者曾攻擊人類。[4]過往發現豹海豹對攻擊黑色及魚雷狀的浮筒有特別偏好,使得學者要以特別的裝備來進行研究。豹海豹亦會經冰上的孔捉住人的腳。

參考[编辑]

  1. ^ Seal Specialist Group. Hydrurga leptonyx.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1996. [12-05-2006]. 
  2. ^ Leopard Seal Description & Characteristics. The Antarctic Connection. [2007-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15). 
  3. ^ Leopard seals. Australian Antarctic Division. 2004 [2007-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0-06). 
  4. ^ 4.0 4.1 Owen, James. Leopard Seal Kills Scientist in Antarctica. 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August 6, 2003 [2007-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7). 
  • Rogers, Tracey L. Leopard Seal. William F. Perrin, Bernd Würsig & J.G.M. Thewissen eds. (编). Encyclopedia of Marine Mammals. San Diego: Academic Press. 2002: 692-69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