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魷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魷魚

管魷目
化石时期:339–0 Ma
石炭纪–现代
European squid(Loligo vulgari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軟體動物門 Mollusca
纲: 頭足綱 Cephalopoda
亚纲: 蛸亞綱 Coleoidea
下纲: 新蛸下纲 Neocoleoidea
总目: 十腕總目 Decapodiformes
目: 管魷目 Teuthida
A. Naef德语Adolf Naef, 1916
亚目

管鱿目(學名:Teuthida),又名枪形目魷目,即俗稱的魷魚,是一類屬於软体动物门头足纲十腕總目的动物,包括約300多個物種,也是頭足綱中數量最多的一支,其體型差距極大,小的只有人類手掌大(例如鎖管),大的長度可以與抹香鯨同等(例如大王酸漿魷)。

管鱿目在全世界海域都有出沒,無論淺海深海,作為一個種族來說非常繁榮昌盛,也是各種海豚鯨魚海豹海鳥的主食。魷魚的游泳速度也是头足纲里面最快的,性格普遍凶猛,有強烈的獵食慾望,其中的开眼亚目更是诞生了非常多的巨型乌贼[1]。这些鱿鱼一般都是群聚为生,和动物界大多数物种一样,鱿鱼是母系社会,在春夏季交配产卵期由两三只体型较巨大的母鱿带头进行集体交配。所有鱿鱼都夜晚喜光,故沿海渔民捕捉时,用汽灯光引诱其浮上水面,再用网捞迅速从其后堵住逃走方向,将其捕捉。活体的鱿鱼皮肤表层有大量含有色素的“泡”,这些“泡”会随情绪变化而变化[2][3]

管魷目也是頭足綱中被食用數量最多的,全世界都有食用魷魚的記錄,但不一定有食用其它頭足綱的習俗,中國的東南沿海、歐洲、韓國、日本和東南亞國家都把魷魚視為重要的食物來源,魷魚的販賣和人類的經濟活動密切相關。

名稱混淆[编辑]

魷魚在中國宋代始見記述,《本草綱目》引宋代蘇頌《圖經本草》:“柔魚,與八爪魚相似,但無骨耳”。在中文文言文里面,也有以“句公”称呼牠的。

和“鱿鱼”的正式名称是“管鱿目”相对,“墨鱼”的正式名称是“墨鱼目”,牠们两者相加成为“乌贼”,而乌贼的正式名称是“十腕总目”。

在台湾,鱿鱼又被细分为“鱿鱼”(开眼亚目)、“大捲”、“中捲”、“小捲”,但是这种分类方式在其它使用中文的地区并不常见,在其余地区直接用“鱿鱼”,甚至范围更大的“乌贼”来含糊代替。

食用價值[编辑]

油炸魷魚圈

管魷目在多個地區,例如:東亞、地中海等地區是料理的常見食材。在西方國家,例如:歐洲北美澳洲,炸魷魚圈是非常常見的菜色。另外地中海沿岸國家的意大利西班牙,也有很多魷魚料理。

鱿鱼是中国沿海地区常菜。鱿鱼在晒干后俗称土鱿。

分類[编辑]

管魷目是十腕總目的成員,但在解剖上說與同總目的另外四個目分別較大。它可以再細分為開眼亞目閉眼亞目兩大亞目,合共有29科300多個屬,是頭足綱最大的分支。

管魷目 Teuthida

畫廊[编辑]

参考来源[编辑]

  1. ^ Bonnaud, Laure; Lu, C. C.; Boucher-Rodoni, Renata. Morphological character evolution and molecular trees in sepiids (Mollusca: Cephalopoda): is the cuttlebone a robust phylogenetic marker?. Bi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2006, 89 (1): 139–150. doi:10.1111/j.1095-8312.2006.00664.x可免费查阅. 
  2. ^ Mäthger, L. M.; Shashar, N.; Hanlon, R. T. Do cephalopods communicate using polarized light reflections from their skin?.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2009, 212 (14): 2133–2140. PMID 19561202. doi:10.1242/jeb.020800可免费查阅. 
  3. ^ Mäthger, Lydia M; Denton, Eric J; Marshall, N. Justin; Hanlon, Roger T. Mechanisms and behavioural functions of structural coloration in cephalopods. 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Interface. 2009, 6 (suppl_2): S149–63. PMC 2706477可免费查阅. PMID 19091688. doi:10.1098/rsif.2008.0366.focus. 
  4. ^ 葛氏双鳍鱿 Grimalditeuthis bonplandi (Verany, 1837). 台湾物种名录. 台湾: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 2008-03-22 [2008-03-22, ] (中文(台湾)). 

参见[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