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格黨 (英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輝格黨
Whigs
成立1678年
解散1868年
前身農民黨英语Country Party (Britain)
继承者自由黨
罗伯特·皮尔派(Peelites
意識形態輝格黨主義英语WhiggismWhiggism
古典自由主義
经济自由主义
自由主義
君主立憲
激進主義
法治主義
政治立場中间中间偏左
宗教信仰基督新教
官方色彩橙色、藍色、米黃色

英國輝格黨英语Whig),又譯維新黨[1][2],是英国历史上的一个政党輝格一詞的來源是「驅趕牲畜的鄉巴佬」(whiggamore),用以消遣“好勇鬥狠的苏格兰长老会信徒”,是政敵托利党對輝格黨員的歧視語,但後來約定俗成,輝格黨員也樂於以此自稱。

历史[编辑]

1679年,因约克公爵詹姆斯(后来的詹姆斯二世)具有天主教背景,就詹姆斯是否有权继承王位的问题,议会展开激烈争论。一批议员反对詹姆斯公爵的王位继承权,被政敌讥称为“辉格”。辉格党得益于1688年光荣革命带来的政治变化,皇室權威大幅妥協,輝格黨崛起。它于1714年之后长期支配英国政治,它也通过捍卫包括限制君主制和议会重要性在内的“1688年原则”而获得不少支援。

第一代沙夫茨伯里伯爵安东尼·阿什利-柯柏,輝格黨创始人
揚·威克 (Jan Wyck) 的威廉三世騎馬肖像,紀念1688年11月5日在托貝布里克瑟姆 (Brixham) 登陸
約翰·薩默斯(John Somers),第一代薩默斯男爵

在1720年南海泡沫事件中,輝格黨政治家羅伯特·沃波爾因成功使經濟恢復正常,施政能力進一步鞏固,從而在1721年取代托利黨,長年主導英國政局。

辉格党与其说是一个统一的政党,不如说是大致遵循上述原则的各种信仰的综合体。该党大部分领导人都是依靠政治庇护在议会内结成家族集团的大地主。辉格党获得金融界和商业阶层中许多人的支持,那些为取得宗教宽容寻求保护(常常是找错了对象)的不从国教派也是它的拥护者。1714年以后的半个世纪中,辉格党一直在政治上占优势,连续执政达46年之久。到18世纪末期,辉格党势力逐渐衰退。

18世纪末19世纪初一段时期,辉格党在政治上失势。1830年重新掌权。19世纪中叶,辉格党势力再次大增。在当时英国工业发展、经济繁荣的条件下,辉格党的政策反映了资产阶级的利益。

過渡到自由黨[编辑]

19世纪60年代,辉格党土地贵族聯合保守党罗伯特·皮尔派系,以工商业资产阶级为基础组建自由黨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周愚文. 輝格史觀與教育史解釋 (PDF). 教育研究集刊. 2007, 53 (1): 3 [2021-01-2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4-19). 在討論本題前,應先瞭解何謂「輝格」?何謂「輝格史觀」?所謂「輝格黨」(Whig),或稱維新黨,指的是英國十八世紀至十九世紀初的主要政治團體 
  2. ^ Evanstitle, Benjamin Ifor. 英國文學史略(修訂版). 2006: 258 [2021-01-22]. ISBN 978957445157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9). 當時輝格黨(Whig,即維新黨,是自由黨的前身)與托利黨(Tory ,即保王黨)政爭激烈,狄福左右逢源